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青春“三下乡”】地旅学院赴皖南丹霞地质地貌调研科普团队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穿行悠悠小城,感受文化徽州。6月27日,安徽师大丹霞地质地貌调研科普团队从芜湖正式启程,一路南行驶向徽州。

从平原到丘陵再到绵延山岭,植被层层变化,从农田到次生灌丛—亚热带竹林、常绿阔叶林等基带植物,团队成员沿路根据实景温习了植物地理知识。

调研团队最先来到了“偎依黄山下,却似漓江水。山青水更绿,悠悠魂梦美”的太平湖。沿着悠悠荡荡的太平栈道,带队老师吴立讲述了有关太平湖岸岩体的相关知识,团队成员认真进行记录学习。

随后,调研团队参观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感受红色文化。团队同学听着吴立老师讲述抗战故事,穿越片瓦青砖,透过历史感受红色基因,更感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新时代中国青年也要奋发图强以谋复兴。

最后,调研团队走进屯溪老街,青砖黛瓦马头墙,同学们行走其间,深入体会徽州传统文化的魅力。从黎阳桥上远眺,脚下是暗藏波涛的横江水,前方是壮阔的新安江。此时的江水水位尚低,难以想象2020年受厄尔尼诺年影响而暴涨的波浪竟是直接将百年老桥镇海桥拦腰折断,这样亲临感受的震撼给团队成员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队员们纷纷表示叹服于徽州文化的深厚与悠远,实地探访让书本上的知识都活了起来。实践活动的意义正在于此,让实践贯穿学习之路,以实践检验学习成果,只有深入实践,下到基层,才能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行,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