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青春“三下乡”】寻访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深化党史学习,传承革命精神,6月29日,安徽师范大学赴庐山“匡庐秀土,熠耀华章”调研团队去往红色城市——安庆开展实地调研。

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开放社教部副主任陈恒的带领下,团队首先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安庆历史展。此次展览以“光辉历程,伟大成就”为主题,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精选展出珍贵历史图片620余张。展览分为峥嵘岁月、艰辛探索、改革新篇、奋力圆梦四个篇章,实践团队走进党史纪念展,回顾百年间安庆地方党组织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红色记忆。陈主任向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陈独秀先生的生平,并介绍了陈乔年、陈延年的英烈事迹,从革命英雄事迹中感悟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培养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

实践团队对前来观展的游客进行了采访,一位来自安庆师范大学大一的学生刘程说:“在安庆上大学的时候经常去参观红色景点,这次来安庆博物馆感受到了革命历程的艰辛和革命先辈的英勇与伟大,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品味黄梅荟萃,寻访徽风皖韵

参观完中国共产党安庆历史展后,团队来到了中国黄梅戏博物馆。该馆讲解员黄晶介绍:“安庆博物馆的客流量是非常大的,2021年的客流量有22万人次。”黄晶还向大家介绍到革命英雄人物陈独秀,“陈独秀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五四运动的总司令。1902年陈独秀从日本回到安庆之后,在安庆大拐角头藏书楼进行了爱国演说,随后又在安庆创办了安徽俗话报,为其传播民主思想提供了很好的载体,1912年前往上海创办《新青年》,拉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开端,对推动中国历史前进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聊到青年时,黄晶说道:“我自己也是一名青年,我想对中国的青年们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实践团队紧紧结合“红色旅游”调研主题,把参观调研和深化大学生思政教育、党史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参观博物馆、采访等方式调研当地红色旅游的影响力,更好地引导团员青年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英烈精神,汲取青春奋斗力量。红色之旅还在继续,实践团队将秉持初心、砥砺前行,充分发挥本地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深入调研当地红色文化,展现青年学子传承革命精神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