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1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赴南陵县三里镇开展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实习

实地勘测,格物致知。为深化土地资源学课程学习深度,培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将土地资源调查评价方法和技术灵活运用到实际中,提高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6月4日下午至6月5日,2021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全体同学芜湖市南陵县三里镇开展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实践专业教师余健朱永恒全程陪同并指导实践。

6月4日下午,同学们整装待发,乘坐大巴车一同前往三里镇官田冲进行具体实践学习余健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进行土壤采样及分析方法,朱永恒老师从土地潜力角度介绍评价依据,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互动,结合所学,踊跃发言。

6月5日早晨,由于雨势过大,同学们在大巴车上开展实习工作复习小结,指导教师耐心解答同学们有关实习任务的疑问,学习氛围浓郁。待雨过天晴,同学们按照分组分别前往相应地点,进行实地勘测,调查分析。各小组在进行仪器使用培训与初步确立调查路线后,走丘陵、看水田、攀陡坡、望水库、采土样、析土质、走访居民调查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体会到野外实习的不易与艰辛,也更加了解平时在书本中学习到的知识,在实习过程中,两位老师保持与各小组成员的联系,确保同学们的人身安全,同时也耐心为同学们进行实习指导与问题详解,指出同学们的不足之处并协助其进行改进。各小组成员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团结协助,齐头并进,研讨问题,积极分析,增进了同学们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同学们的情谊。

在结束为期一天半的实习后,各小组认真完善实习后期工作,进行土地潜力评价,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肯定。

据悉,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是开展土地利用与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旨在让同学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掌握获取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的所需资料途径和方法。本次实习使同学们进一步牢固了专业思想,熟练掌握获取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的所需资料途径和方法,提升了独立和团队进行土地资源调查的能力,同时,通过野外实践学习,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