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地旅学子在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斩获佳绩

刀需砺石以显锋,人须历事以成器。2024年3月12日上午,我院本科生杨懿帆、蔡子坤、谈灿芬于苏宁环球大酒店二楼,积极投身2024年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芜湖赛区选拔赛暨芜湖市第三届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

本次大赛以“防灾减灾,科普先行”为主题,致力于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提升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同时,为从事防灾减灾科普讲解和科普志愿工作者们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以全面提高科普传播动力。我院三位学子在本次比赛中通过精彩的讲解生动诠释了“防灾减灾,科普先行”的深刻内涵。

三位学生中,首先亮相的是2号选手杨懿帆。她以“大魔王来敲门——房屋选址问题”为主题,从大学生寒假的日常话题入手,巧妙地引出“房屋选址”议题,进而深入探讨了“房屋因地震而损毁”的中心话题。她运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从地震的定义、形成原因,以及建房时的应对手段等多个维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房屋选址与地震之间的紧密关系。最后,她以敬畏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作为结尾,强调这才是实现永续文明的必由之路。

第二位上场的选手是18号蔡子坤,他带来的演讲题目是“防灾减灾——从天上看地震”。他以地震的特征和潜在危害作为演讲的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同时他强调,面对地震等自然灾害,我们应该采取“预防为主,治理为辅”的策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他进一步指出,在漫长的地质活动中,获取实时、有效的数据是制定科学防灾减灾措施的关键。而遥感技术,就像是我们在天空中的眼睛,能够实时监控地面情况,为我们提供宝贵的灾害信息。在演讲的结尾部分,他对遥感技术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最后压轴登场的是21号选手谈灿芬,她以“智慧救生员——你的手机地震预警打开了吗?”为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解。她以2024年2月24日合肥地震为例,生动展示了当地居民手机上出现地震警报的情景,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极大兴趣。她深入浅出地从智慧内容、科学原理以及打开方法三大方面,逐一揭开“智慧救生员”这一神秘角色的面纱。最后,谈灿芬以强烈的使命感号召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拿起手机,打开地震预警功能,为自己和家人增添一份安全保障。她的演讲不仅让人对地震预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唤起了大家对于安全问题的重视。

三位学子在本次比赛中表现优异,其中谈灿芬斩获三等奖的优秀成绩。

生逢盛世,我们享受着新时代的和平阳光,书写着新时代的奋斗华章。三位同学在本次比赛中光彩夺目,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地旅学院一向推崇“创新创造,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鼓励各位学子们能积极参加此类活动,为地旅学院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