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彭建教授应邀线上讲学

5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彭建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源起与发展》的线上讲座,我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及研究生在院实验楼203室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讲座。

报告中,彭建首先指出区域生态安全存在的问题,如滑坡崩塌、边坡绿化、水土流失等。然后,讲解了生态安全格局的内涵和发展历史,详细阐述了生态安全格局范式、生态源地识别、生态廊道提取等内容,并以雄安新区、云浮市、深圳市等为例,讲述如何对一个区域进行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最后,他进一步讲解了生态安全格局的有效性评价、情景模拟、过程耦合,对未来如何服务于空间规划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提出了展望。

整场讲座结构紧凑、内涵丰富,旁征博引、精彩纷呈。会后,彭建与参会的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彭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副院长,主要从事景观格局与社会-生态过程耦合研究,现任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秘书长及景观生态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以及《Progress in Physical Geography》Subject Editor,《Land Degradation and Development》、《Applied Geography》Associate Editor,《Ecosystem Services》、《Landscape Ecology》、《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和《生态学报》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