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郭建平研究员应邀线上讲学

5月21日下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郭建平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大气边界层热动力和中尺度对流云星地协同遥感反演及应用初探》的线上学术讲座。学院部分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在院三楼会议室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郭建平首先介绍了边界层与大气污染之间的反馈如何影响大气污染,并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揭示了我国边界层高度变化趋势。接着,基于秒级探空给出了我国云底高度时空分布特征和全球云垂直分布特征。同时分析了边界层内精细逆温结构特征,从探空观测角度揭示我国边界层内逆温结构,可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提供重要大气观测支撑。最后,他以北京与长三角地区为例,介绍了将风廓线雷达中尺度组网观测技术,初步应用于风灾和对流前期信号诊断研究。

郭建平以理性的思维,简洁的语言和渊博的学识为师生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对大气边界层热动力和中尺度对流云星地协同遥感反演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大气学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郭建平,理学博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大气遥感和边界层气象学等方向研究。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气象联合基金项目负责人,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副编辑。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0和2021连续两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90余篇, SCI引用6400余次,H-Index 44,Google引用8000余次, H-Index 49,21篇论文先后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相关成果应用于气象、环保、军队等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