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伦澈教授应邀线上讲学

5月20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伦澈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区域城市热岛变化及其与气候变化的关系》的线上讲座,我院相关专业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在院三楼会议室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聆听了讲座。

王伦澈结合卫星遥感数据、地面观测数据和其他辅助数据,利用机器学习模型、空间分析、回归分析等手段,首先提出了一些遥感地表温度数据的质量改善的方法或建议,生产出时间上准确的栅格气温数据,为城市热岛以及气候变化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数据。接着他分析了全球和中国城市热岛变化趋势及影响因素,丰富了对城市热岛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的认识。最后通过研究城市热岛和年际间气候变率、变暖的关系,分析了未来预测城市热岛以及气候变化问题。

王伦澈清晰的逻辑思维、渊博的理论知识、详尽的现场讲解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一场精彩的讲学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王伦澈还与在场及线上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王伦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地理学一级学科责任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Natural Hazards期刊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Remote Sensing、遥感学报、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等期刊编委。从事区域地表信息监测与生态环境遥感等综合地理学研究,研究兴趣包括气候变化与极端气候、城市气象与城市热环境、气溶胶与空气质量、大气辐射与地表能量平衡、太阳辐射与光伏发电、地表植被与环境变化、地表水资源、水环境与水生态、地表景观格局与生态系统服务、作物模型与农业遥感等交叉方向。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RSE、JC、GRL等国际期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100余篇,ESI高被引/热点论文8篇,被SCI论文引用3500余次,2017-2021年间指导的研究生中有15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