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余柏蒗教授应邀线上讲学

 


630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余柏蒗教授应邀作题为《夜间灯光遥感数据在研究城市问题中的应用》的线上专题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余柏蒗首先介绍了夜间灯光的研究背景和主要数据获取来源,指出目前现有遥感手段的不足,大尺度城市系统空间结构分析能力较弱和遥感技术对于城市社会经济特征的监测估算能力有待提升。其次,他列举了国内外学者利用夜间灯光遥感数据在城市问题中的研究,阐述了夜间灯光数据研究城市化进程在城镇空间上的体现(物理属性),如城市建成区的提取、城市内部空间结构和城市群空间结构的分析等;指出夜间灯光数据描述城市化进程在社会经济结构上的体现(社会属性),如多种社会经济指标(GDP、电力消耗、货运总量、碳排放等)的估算、城市住房空置率估算、综合贫困指数估算等。最后,简要地展示了其所在团队近几年利用夜间灯光遥感数据在城市问题中的最新进展。

余柏蒗以其敏锐的观察力和独到的科研见解将夜间灯光研究热点呈现给大家,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会后,还就夜间灯光数据的噪声去除、未来可能的新领域和新方向等问题同师生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


余柏蒗,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2009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获博士学位,之后留校工作。主要从事夜间灯光遥感、城市空间信息遥感分析、城市三维形态遥感等研究工作。现为IEEE高级会员,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Remote Sensing副主编、Journal of Spatial Science等国际期刊编委,担任40余个SCI期刊审稿人;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