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地理与旅游学院举办“如何做好课程教学设计”报告会


2023127日下午,地理与旅游学院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办了关于“如何做好课程教学设计”的报告会,会议由教学院长杨兴柱主持,邀请黄时中教授为地旅学院各位青年教师做此次报告。会上黄时中教授围绕着教学大纲和课程教案的编写提供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首先,在会议初始突出强调了编写教学大纲和课程教案的重要性。黄时中教授从知识理解能力、教学设计能力、课堂驾驭能力三大能力入手,顺势提出对于高校青年教师来说,做好课程教学设计的关键就是编好教学大纲和写好课程教案。高校青年教师整体能力的提升,可为高校未来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

其次,黄时中教授详细地向大家展示了教学大纲的定义和编写依据,分别从课程教学大纲的课程概况、课程描述、课程目标、教学要求、课程考核、课程内容六个组成部分作全面的说明。会上以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大纲为例做具体解读,为各位教师提供了切实可感的课程教学设计的抓手,具体生动地说明了如何依据大纲来准确定位教学进度。

随后,黄时中教授和与会的各位老师们深入交流了编写教案的一些具体做法和所获的启示,主要介绍分享了多听课、多反思等8种做法和体会。充分且全面的展示了写好课程教案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优化教案的必要环节,给各位青年教师在撰写课程教案方面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思路,使其备课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最后黄时中教授为各位老师做了一堂精彩的微课展示。

通过本次会议,学院领导和各位教师就课程教学设计凝聚了共识,受益匪浅,为日常教学的实践操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