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地理教研室召开专业内涵建设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2022316日,我院在实验楼二楼地理教研室召开地理科学专业内涵建设研讨会。院长方凤满、教学院长杨兴柱及地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地理教研室主任朱永恒主持。

首先,教学院长杨兴柱传达了近期工作要点,主要内容包括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师资格证考试、招生规模增大背景下专业课程的讲授老师分配、教学评价的改革、金课与教学成果奖等显示度高的奖项如何突破等问题。朱永恒从人才培养和一流专业介绍了目前主要面临的问题,即提高师范专业的教学技能和非师范专业的考研升学率、加强教学团队和教学论师资建设等问题。焦华富就原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与评价、招生规模扩大和专业内涵建设的矛盾、非师范专业(拔尖班)培养目标不明确、教研室听课活动的常态化、提高地理师范类教学技能与提高考研率的协调、师范生的教学基本功等问题进行了描述和讨论。随后刘学梅、孙鹏就教学论团队建设、拔尖班建设进行了阐述。

会议中,院长方凤满莅临指导,并从一流专业建设和教育实习等方面进行了部署。方凤满认为,长远方面应围绕一流专业建设点验收、启动师范专业三级认证展开专业建设,近期主要问题为疫情期间如何顺利开展教育实习。

随后,与会教师还就师范智慧教室建设、本科生导师的业务内容、青年教师的技能提升、提高学生素质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会议在建设教学论、人文地理等教学团队、明确非师范专业(拔尖班)培养目标等方面达成共识。研讨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