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缅怀战斗英雄 助力乡村振兴——2018级城乡规划专业开展贯穿课程思政的多课程融合实践教学调研

本网讯(地旅学院 潘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21年4月18日,2018级城乡规划班全体成员在专业课老师杨兴柱、包善驹、王原、姚景艳四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芜湖市南陵县家发镇联三村开展为期一天的乡村规划调研。

本次调研共分为两部分:思政教育及专业课调研实践。在进行调研前,同学们已经做足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全班同学共分成11个小组,从乡村环路设计、景观节点设计、旅游项目策划等共六个方面进行调研。学习委员胡晓雅提前打印好村庄地图发给同学们,各小组根据自己所分配的任务进行资料收集,学习相似村庄规划的案例,确定本次调研的任务和分工。

    4月18日上午8点半,全班同学在学校西门集合,调研正式开始。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首站前往南陵县李家发烈士纪念馆。李家发是安徽南陵县人,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黄继光式英雄”。纪念馆集中展示了李家发烈士立志报国的英勇事迹,展厅通过大量的史实、影像资料以及浮雕、声光电场景复原技术,生动再现了李家发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同学们认真学习先驱先烈的英雄事迹,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共同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致敬英雄。同学们也了解到红色文化之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并将用学到的专业知识回馈英雄家乡。



随后,同学们前往本次乡村规划的调研地点——家发镇联三村。家发镇联三村位于南陵县县城西北部边缘,处于家发镇西北部,山明水秀,古桂成群,翠竹连绵。由于本次乡村调研是乡村规划、生态学及旅游规划三门专业课的结合,每个组的侧重点也各不相同,于是全班同学分为四队分别跟随四名老师、有重点的进行调研。杨兴柱老师从旅游策划切入,带领同学们探索村庄可利用的旅游资源;包善驹老师带领同学们调研了待开发的老虎山美丽乡村;姚景艳老师带领同学们上山调研民宿改造;王原老师则着重关注村庄的生态环境和植物……同学们认真聆听,用手机记录行进路径和设计灵感。杨兴柱老师表示,村庄定位和项目策划是本次规划工作中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项任务,只有做好项目策划才能吸引外来人口、发展村庄。



据悉,地旅学院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思想教育。本次乡村调研帮助同学们更为深入的了解村庄的现状及问题,同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巩固上课所学的多门课程专业知识,探索多课程融合实践教学新模式。师生的所有规划设计成果将无偿提供给家发镇人民政府,回馈英雄故里,助力该地区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