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振兴计划师大行】2022级城乡规划专业开展居住区调研

实践有利于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拓展,增强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更好地进行《居住区规划设计》与《居住区规划设计实践》课程的教学,3月20日,22级城乡规划专业赴伟星银湖万象小区开展实践调研。本次调研由城乡规划专业教师姚景艳、白雪带领,2022级城乡规划专业全体同学参加,采用轻轨出行,出行途中姚景艳和白雪老师讲解了城市道路交通的相关知识。


“以眼为笔记录小区风华。”首先来到的是芜湖伟星银湖万象售楼中心。项目负责人李勇带领同学们从大门开始,由外到内,逐步深入了解银湖万象项目。营销部任经理结合沙盘模型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银湖万象项目的区位条件、周边情况、设计理念、建筑布局、道路规划等方面内容,同学们认真倾听,结合课堂所学知识,积极提出问题,任经理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姚景艳结合实际规划设计,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课堂所学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入贯彻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结合同学们的作业,姚景艳从道路布局、商业选址、商业区服务对象等方面提出了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同学们提出了修改思路。项目负责人李勇详细阐述了小区内部的车流、人流方向,详细讲解了建筑选型相关知识,让同学们对居住区规划有了更深的领悟。


“以步为尺丈量楼盘盛况。”同学们在双方老师及工作人员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健身房、娱乐会所、会展中心、地下车库、样板房,用脚步感知立体空间结构,培养地理立体空间思维,构建规划设计框架,结合实际情况,更深入领悟规划设计原理的内涵。

经天纬地,交融天下。据悉,城乡规划专业高度重视学生对地理空间、城市认知能力的培养,注重教学形式多样化,教学与实践相助相长。此次实践提高了同学们对地理空间、规划设计的宏观把握能力,提升了同学们对立体空间规划布局的整体感知水平,为今后的居住区规划设计理论与实践课程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同窗情谊,增进了师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