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旅学院举行“总书记的红色足迹”红色旅游数字地图项目总结暨纪念证书颁发仪式

5月25日晚,地理与旅游学院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学党史,庆百年”“总书记的红色足迹”红色旅游数字地图项目总结暨纪念证书颁发仪式。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乔静,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教师麻金继、贾蔡、姜伟,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王瀛培,地理与旅游学院团委书记陈祥云获奖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团委副书记(学生)林静主持。

会上,陈祥云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学党史,庆百年”“总书记的红色足迹”红色旅游数字地图项目开展基本情况。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汪海洋同学红色旅游数字地图的基本功能进行了展示。

项目自2021年4月初启动,历时3个多月,由学院党委组织策划实施,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参与指导。近百名师生参与开发创作,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访考察过的24个红色党史教育基地,收集整理史实及相关图文资料、视频素材36G,撰写红色讲解词8万余字,录制红色讲解宣传片24个,该数字地图可在PC端、移动端同时使用,是集数字地图漫游、红色基地导览、总书记寄语学习、雷锋导游在线影音讲解、VR数字三维实景参观、卫星交通导航等内容于一体的智慧“云地图”,该项目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加强课程思政改革,大力创新形式载体,采取互联网+地理信息+红色旅游+党史学习模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随后,参会领导为参与项目的师生代表颁发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座谈交流环节,学生代表踊跃发言现场讨论热烈雷锋导游红色讲解员代表阿芒尼沙·依来克同学说:“从收集党史资料到撰写讲解稿,从烈日下的坚持拍摄到视频修善的精益求精,加深了我的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也提升了我的党性修养。”项目技术平台开发人员代表刘沛然同学在发言中表示:“‘总书记红色足迹’数字地图系统的成功,是在学校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学校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各位专业教师的倾情指导下,以及我院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发挥集体力量和专业所学才能够实现的,作为一名即将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的地旅人,我满怀骄傲,也心存感恩!”

指导教师麻金继教授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该项目立足旅游管理、地理信息科学等学科专业特色,创新“课程思政”新模式,有效地将专业实践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活’了起来。青年教师贾蔡是该数字地图的技术指导教师,他说道:“我也在设计、开发的过程中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党史、接受教育、收获成长,不仅强化了理论武装,同时也锤炼了党性修养。”

会议最后,乔静进行总结讲话。乔静介绍了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策划并推出该项目的初心,他高度评价了所有参与开发创作该项目的全体师生,并从加强专业特色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思政课程建设升师生创新能力做好活动总结宣传五个方面对基于该平台的下一步相关工作提出了展望。乔静在讲话中指出,地旅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要方向,落实“三全育人”,联动“四个课堂”,提高专业建设力度与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把握时代脉搏,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他指出,此次活动集中展示了我校、我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成果,也通过该项目培养锻炼了安徽省“百优”大学生阿芒尼沙·依来克、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谢园、校“自强之星”孙雯杰等一批学生先进典型,未来学院将持续围绕该项目做深做实,创建“课程思政”亮点活动品牌。

据悉,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研制“总书记的红色足迹”数字地图,是学院结合专业学党史、结合党史讲专业的有益探索。此次活动旨在总结阶段性成果,不断激励师生加强党史学习,夯实专业基础,培养创新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