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旅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邓爱民教授做客云端指导国家级旅游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本网讯 (地旅学院 刘少杰) 226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旅游决策咨询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教授做客云端讲授《旅游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的探索》专题辅导讲座,科研处副处长王朝辉、学院党委副书记乔静、旅游管理专业负责人杨钊以及旅游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副处长王朝辉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邓爱民教授结合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评审、验收要求及自己负责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经验,从一流专业建设内涵、旅游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思路、旅游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创新建设的内容三大方面为大家深入讲解。首先,邓爱民教授从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策略、旅游管理一流本科教育的价值诉求以及旅游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实践路径4个方面为各位老师讲解了一流专业建设的内涵。接着,邓爱民教授从党的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教学工作、人才工程以及学生指导6个方面为各位教师讲述了国家级旅游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思路。最后,邓爱民教授从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机制体制、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开发一批旅游“金课”、加强国家合作以及培养创新人才6个方面为各位老师讲述了旅游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创新建设的内容。邓教授强调,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申报要求高,验收要求更高,对照验收要求,多出标志性成果是通过验收的关键。其中,思政课程建设成果、教学成果、科研成果、学生指导成果既要有量,更要有质。同时,邓教授还介绍了自己负责的一流专业建设经验,如编写和出版课程思政教材、社会服务、指导学生等。整个讲座深入浅出、信息量大、针对性强,为学院国家级旅游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与邓爱民教授就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三全育人、本科生就业、专业思想教育等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据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教育部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工程,在20192021年期间择优选择重点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又称“双万计划”)。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地理科学和旅游管理两个专业获批2019年度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成功申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获批专业党支部、教研室多次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对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要求,对标专业认证以及专业建设的国家标准,多次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指导交流,认真学习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等国内一流专业建设的经验。从打造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高度出发,多次对获批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证和学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为2023年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验收工作做好充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