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旅学院举办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本网讯(地旅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为提高研究生指导教师师德素养和职业道德修养,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1222日下午,地旅学院在实验楼一楼101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师德师风教育。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分管院长方凤满主持。

  贾冠忠书记开篇强调了师德师风的极端重要性,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论述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要求,指出研究生导师作为培养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并介绍了我校路丙辉教授、麻金继教授等优秀先进典型代表,号召其它导师要向他们学习,向优秀看齐。要求导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接下来,分管院长方凤满教授带领全体导师学习了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以及《安徽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指出导师要根据文件精神,敏锐地关注到学位点和研究生培养的未来方向,强调谋划研究生课程思政、一流研究生课程建设、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加强与行业企业与科研单位的研究生协同培养和联合培养机制,鼓励教师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式上进行探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并通报了今年学院研究生培养的一些成效,学位论文一次性检测通过率达到100%、学位论文盲审通过率100%、国务院博士论文抽检通过率为100%(共抽检3篇)等,肯定了导师的指导能力,并对各位导师对全体研究生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苏勤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了研究生指导教师是学生的第一负责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使命。并指出各位指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要埋头拉车,要抬头看路,要坚定地把立德树人作为育人根本任务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承担起研究生培养责任,从而推动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本次培训会旨在提高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师德师风意识,有利于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对于增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全面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