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旅学院扎实推进秋冬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本网讯(地旅学院 韩红豆)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校园心理健康文化氛围,引领学生关注自我成长,增强学生心理维护意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品质,地旅学院以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为契机,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扎实推进秋冬季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开展心理状况摸排与帮扶,把握心理健康教育诉求严格落实辅导员“四进”制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了解学生心理困惑,把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诉求逐一了解、梳理每位特殊学生当前心理状态,明确学生当下心理需求,落实“一对一”心理帮扶工作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通过师生互动交流,了解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各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形式、载体和效果。


 

举办主题教育班会,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围绕心理健康月的活动要求,各年级专业以朋辈交流、电影展播、心理健康知识讲授等多种方式开展主题班会,为同学们普及心理知识,陶冶情操,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观念,有效促进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通过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教育也有了新的认识,纷纷表示会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强化心理教育教育意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组织学生骨干培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邀请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师聂余为学生骨干做心理专题培训学院各年级心理委员、安全员和寝室长代表参会。聂余从心理委员与寝室长的工作职责、心理委员与寝室长的关系、心理委员与寝室长如何开展心理工作以及对心理委员与寝室长的期望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述,并期望同学们不断养成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及时报告、协同作战的意识和工作能力,进而达到助人自助、完善自己。最后,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聂余一一作答。随着互动环节的结束,培训会圆满落下帷幕。

 

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领学生关注自我成长,增强学生心理维护意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品质,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动员各班组织策划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动员学生报名参加第三届“青春心语”心理情景剧大赛,指导学生结合实际开展创作参赛作品《心声·新生》成功晋级决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繁忙的课业学习之外,更加关注身心健康,养成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态度。

 

 

开展户外素质拓展,增强心理健康教育成效举办与“‘相约,为call大型团辅活动,调动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实效。通过举办趣味运动会、篮球友谊赛等户外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参与让学生增进彼此了解,缓解学习生活中的压力,培养积极乐观心态。通过营造学院积极、健康、和谐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进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切实增强心理健康教育成效。

 

 

 

地旅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遵循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按照全员化、全程化、信息化、专业化要求,把日常心理关怀和重要节点教育贯彻学生学习全方位全过程,不断丰富教育活动、形式和载体,注重把握心理健康教育最新诉求,做深做实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