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安徽芜湖基地在我院顺利启动

本网讯(地旅学院 潘爽、刘洁)2020年7月28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承办,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土建类专业合作委员会、安徽省城市规划学会、安徽省村镇建设学会、中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协办的“2020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安徽芜湖基地)”启动仪式在安徽师范大学成功举行。芜湖基地吸引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福州大学、中南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71支队伍540余名师生报名参赛。

大赛启动仪式于7月28日上午在安徽师范大学地理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启动仪式由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苏勤教授主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段德罡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分委会委员、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土建类专业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安徽建筑大学储金龙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周端明教授,繁昌区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高宗礼、中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韩昌银副总经理,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赵晶副院长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为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此次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各参赛团队的300名师生代表在腾讯会议上观摩整场启动仪式。

首先,段德罡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向来自全国高校的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向大赛的组织者、承办单位以及支持该项竞赛的企业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他鼓励同学们以赛促学,走进乡村,要“传承与创新并举”,传承地方智慧,创新性地提出符合当今时代的乡村规划竞赛方案。随后,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陆林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并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竞赛支持方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土建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代表储金龙教授、竞赛指定基地安徽芜湖基地代表高宗礼同志、竞赛指导教师代表安徽建筑大学肖铁桥副教授、参赛学生代表李钧玮相继发言。

最后,安徽师范大学城乡规划系教师姚景艳给参赛同学们讲解了竞赛的时间安排,并详细地阐述长寺村和郭仁村的资料采集情况。按照竞赛组委会的要求,7月中旬我院部分师生多次现场调研参赛基地,通过实地考察、无人机测绘、走访当地村委会、与当地村民互动等方式,采集了参赛基地的全面数据,为各参赛队伍云调研提供了丰富翔实的资料,为参赛队伍后期成果输出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此外,针对外地参赛成员线上提出的问题,姚景艳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据悉,本次大赛旨在持续推进全国高等院校在乡村规划建设等相关领域的教育及科研交流活动,推动学科建设,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导向。本次大赛在安徽师范大学举办,既是主办方对安徽师范大学的肯定,也是对安徽师范大学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安徽师范大学地旅学院将会遵照大赛组委会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周密实施,细心服务,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和顺利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