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

安徽师范大学

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

安徽师范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

联系人:中心主任 曹卫东 教授

地址:芜湖市弋江区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南校区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实验楼210

电话:13955360553或(86-0553)5910686 传真:(86-0553)5910688

邮箱:weidongwh@163.com;QQ:530942383;微信:Ahnucwd001

一、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简介

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一个专注区域和城市发展规划研究的系统集成平台:

打破传统的研究、规划、设计、创意等各自分割的技术服务方式,专注城市和区域发展的前沿趋势和最新变化,在区域规划、城乡发展、产业发展、文化创意、战略研究、创意设计等多个领域,秉持跨界、联动、融合和创新的理念,针对各级政府和企业(委托方)的特定需求和问题导,提供有深度、有高度、有思想的科学解决方案和规划研究。

研究中心秉承高水准和融合化的选择标准,组建一只既有科学精神、专业水准和创新能力的学习型团队。成员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新闻传媒学院、历史社会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各位专家学者,百分之百的博士研究生学历,汇聚城市规划、产业经济、国土资源管理、旅游管理、景观设计、社会学、生态环境学、传媒等不同学科领域。

研究中心具备深厚的学术背景和研究能力,目前依托区域规划、区域经济、产业经济、人文地理、旅游管理、地理信息系统、社会学、环境科学等硕士点和人文地理博士点,整合安徽师大各类研究力量全校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政法学院、社会学院、环境科学学院等相关学院力量,形成区域发展与规划、城市发展与规划、区域可持续发展三大研究方向,开展主体性学术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有效运用于城市和区域发展规划设计。

研究中心把握时代脉络,呼应社会需求,针对新常态下城市和区域发展新热点、新问题,凝练五大专业服务领域:

1.区域发展规划咨询,包括各级政府部门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区县发展战略研究以及生态环境、人口迁移、新型城镇化以及各类区域专项规划;

2.产业发展规划咨询,包括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大健康等服务业规划,各类战略新兴产业及产业园区规划,现代农业与农业项目策划;

3.城乡发展规划与设计,包括城乡战略规划、总体规划以及各类城乡发展专题性研究;

4.旅游发展规划设计,包括旅游总体规划、项目策划、市场营销以及乡村旅游等专项设计;

5.研究咨询服务,包括申报项目的前期调研与可行研究、专业问卷调查以及企业投资市场调研咨询。

二、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发展渊源

安徽师范大学始建于1928年,是安徽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和办学规模最大的省属重点大学。学校现有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5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5个博士后流动站,2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28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8个省级重点学科,84个本科专业。有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8个省级和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2个省级创新团队。近五年来,学校共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50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60多项。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技术、智力和人才等方面优势,主动融入社会经济建设,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校市合作、校企合作,为地方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安徽师范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主要源于传统的经济地理学。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地理系老一辈人文地理和经济地理专家理论联系实际,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力布局需要,开展了大量区域经济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土资源部课题“黄淮海平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安徽省国土资源厅课题“安徽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安徽省沿江岸线资源调查”;安徽省发改委课题“皖江国土资源调查”、“皖江流域可持续发展规划”、“芜湖市国土规划”等课题,编撰出版了《安徽国土资源》、《安徽人口地理》、《安徽旅游文化》等书籍。

2004年安徽师范大学成立了“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2013年又成立了“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城市带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此为凭借,安徽师范大学大力促进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建设的有机结合,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根本出发点,大力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合作,促进高等学校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的能力,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安徽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的宗旨是促进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建设的有机结合,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根本出发点,大力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合作,促进高等学校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的能力,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安徽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整合全校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政法学院、社会学院、环境科学学院等相关学院力量,形成区域发展与规划、城市发展与规划、区域可持续发展三大研究方向。依托区域规划、区域经济、产业经济、人文地理、旅游管理、地理信息系统、社会学、环境科学等硕士点和人文地理博士点,立足安徽,面向全国,通过理论研究与规划实践,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的科学依据。

安徽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区域可持续发展规划;市县区空间利用规划(含主体功能区规划);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产业发展与布局规划;国土整治与开发规划;旅游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治理与保护规划等。

“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本着“当好政府参谋和企业智囊”的宗旨,紧密结合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为我国尤其是我省城市与区域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研究中心专家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土资源部课题“黄淮海平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安徽省国土资源厅课题“安徽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安徽省发改委课题“皖江国土资源调查”、“皖江流域可持续发展规划”、安徽省建设厅课题“马芜铜城市带规划”、安徽省旅游局课题《安徽省旅游“十五”规划及2020远景纲要》、《安徽省生态旅游规划》、《安徽省十一五旅游发展行动计划》等省级研究项目以及“芜湖市总体规划”、“芜湖生态市规划”等大量市、县级规划课题;受省委宣传部委托,主持完成了《黄山旅游经济开发研究》国家级社科研究项目。此外,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专家还参与完成了长三角区域发展规划、安徽沿江城市群规划、铜陵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等,获得了地方委托单位的高度评价。安徽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已成为全省专业性最强、综合实力突出的规划研究单位,在国内享有一定的影响。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先后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专家主编的全国高等学校专业教材《人文地理学》、《中国区域经济学》、《区域规划》、《旅游学概论》、《旅游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安徽地理》等获得广泛好评。2013年,完成了省政府重点项目:建立完善安徽省生态补偿机制研究。

三、实力雄厚的规划研究队伍

本研究中心为校级产学研重点研究平台,汇聚了安徽师范大学城市规划、国土、旅游、经济、环境等多学科高端专门研究人员。主要研究成员如下表:

四、领先的学术研究支撑

信奉“没有科学研究能力支撑,就不会有高水平发展规划”这一核心理念,不断强化学术研究积淀,先后申请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学术研究项目60多项,为从事各类规划积淀了雄厚的研究基础。

五、丰硕的规划研究积淀

六、合作架起友谊之桥——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人:中心主任 曹卫东 教授 电 话:13955360553(手机)

邮箱:weidongwh@163.com;QQ:530942383;微信:Ahnucwd001

地 址:芜湖市花津南路 安徽师范大学南校区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实验楼210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