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为省属重点工程研究中心,其依托单位为安徽师范大学,由二级学院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负责工程中心的建设和运行。中心瞄准国家资源环境领域对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的重大战略需求,充分结合相关专业优势,在测绘数据生产和应用、环境遥感动态监测、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研发等方面展开了大量工作,是安徽省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人才培养和实践的重要基地。

中心凝聚了一支有志于发展地理信息科技事业、具备坚实理论基础及创新实践能力的人才队伍。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三十余人,其中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16人,硕士生导师20人,近百分之八十的拥有博士学位,人员结构合理,技术实力强大。中心具备深厚的学术背景和研究能力,形成了环境遥感与数字土壤制图、GIS工程设计与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三大研究方向,近5年来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学术研究项目四十余项,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软件著作权授权近二十项。

中心具有良好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拥有“天狼星”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全站仪、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野外光谱仪、数字水准仪、GPS工作站、高性能计算机、ArcGIS、SuperMap、MapGIS、ENVI、航空影像后处理软件、房产测算软件、南方公司CASS、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等软硬件设备总价值3800余万元,其中近90%设备为近五年购置,设备完好率100%,具备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工程测量、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等类型的测绘数据生产、应用及研发能力。

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根据GIS产业的发展需要,一方面合作申请或委托承担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方)项目,另一方面自选研究项目作为技术储备,在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国土资源管理、环境监测、城市规划、旅游管理、市政工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芜湖市地理信息产业调研规划报告》、《智慧城市之巢湖》、《经济开发区国土资源“一张图”管理信息系统》、《基于无人机的安徽省遥感地质勘查》、《西递宏村Lidar三维数字景区建设》、《淮河流域水文预报与洪涝预警GIS系统》等项目成果。

经过多年建设,中心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中心将继续秉承“高水平的基础研究支持高水平的应用研究”的理念,以建成省内一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目标,不断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技术体系,更好的促进地理信息工程技术在地方上的发展与应用。

 

 联系人:中心主任  麻金继 教授                  电  话:15385609268

    中心副主任  吴庆双副教授             电  话:13909635145

   邮箱:jinjima@ ahnu.edu.cn

   通信地址:安徽芜湖九华山南路 189 号安徽师范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 241003

 

 

 

 

附一:近年来研究中心所承担的国家及省部级学术研究项目




 

 

 

附二:近年来研究中心所获得的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


 

 附件三:近年来研究中心所承担的部分应用研究项目



 

附四:研究中心部分项目成果介绍

1、古建筑、文物三维重建

在古文测绘工作中,大部分是需要保证文物的安全,避免与文物的直接接触,对于一些危险古建筑等还要考虑人工测量的安全性问题。应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以及数字近景摄影测量技术可以对文物进行非接触式量测保障文物的安全,同时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可以达到毫米级的测量密度,将扫描的文物对象的三维数据输入计算机,可以进行等比例高精度的三维重建,并结合摄影设备获取的影像数据进行纹理映射,经过细致调整,可以获得纹理丰富、色彩准确、模型精细的三维建筑、文物模型。对后期的文物修缮、文物存档保护有着重要的作用。

 

 

 

 

   2、智慧旅游

无人机倾斜摄影是利用多角度相机(一般为 1个正射,四个倾斜)采集测区内的多角度影像数据,具有成本低、速度快、覆盖区域广、纹理真实、影像分辨率高、便于空间量测等技术优点。基于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对旅游景区进行三维重建,结合地基三维激光扫描仪和近景摄影测量技术构建景区单体建筑或者古文物,然并将历史、人文等数据与景区三维模型融合,实现景区真三维虚拟浏览。此外可以将景区地图与三维模型融合并接入景区酒店、道路、公共设施等信息,实现路线规划与导航、即时定位、景区周边、智能搜索、酒店饭店预定等功能。

 

  3、高分影像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应用

高分系列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高分辨率遥感系列卫星, “高分一号”于 2013 年 4 月26 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首发星,配置了 2 台 2 米分辨率全色/8 米分辨率多光谱相机,4 台 16 米分辨率多光谱宽幅相机;高分二号卫星是我国首颗空间分辨优于1 米的民用光学遥感卫星,搭载有两台高分辨率1米全色、4米多光谱相机,具有亚米级空间分辨率、高定位精度和快速姿态机动能力等特点;高分三号卫星是中国高分专项工程的一颗遥感卫星,为 1 米分辨率雷达遥感卫星,也是中国首颗分辨率达到 1 米的 C 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成像卫星;高分四号运行在距地 36000 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与此前发射的运行于低轨的高分一号、高分二号卫星组成星座,具备高时间分辨率和较高空间分辨率的优势,是中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遥感卫星,采用面阵凝视方式成像,具备可见光、多光谱和红外成像能力,可见光和多光谱分辨率优于 50m,红外谱段分辨率优于 400m。高分系列卫星的数据组合可以实现对地面目标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的观测,且高分四号还可以提供红外影像。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对丝绸之路沿线古迹遗址保护、古道复测、路线规划、自然环境保护、发展规划指导、资源分析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4、基于“一张图”的开发区管理信息平台

项目以经济开发区基础地理空间数据和相关业务属性数据为研究对象,利用先进的地理信息技术、空间数据库技术和管理信息技术,建立开发区“一张图”管理信息系统,以满足开发区“一张图”信息数据的快速处理、发布、统计、更新和安全管理需要,实现基础信息数据在各个部门之间便捷、平滑、高效的数据交换与共享, 达到图形化、可视化、自动化的效果,从而为开发区日常行政办公、企业经济统计分析、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业务辅助支持,使开发区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更加准确、高效、便捷的开展工作。同时系统提供对外公共服务接口,基于Web GIS技术建设开发区电子政府门户网站。

开发区“一张图”的体系结构包括开发区“一张图”后台数据库系统、开发区“一张图”综合办公服务系统、开发区“一张图”WebGIS门户网站。

(1)开发区“一张图”后台数据库。开发区“一张图”后台数据库直接为开发区“一张图”平台的应用系统及其他应用系统提供数据支持,因此,开发区“一张图”后台数据库不仅承担着数据存储和管理的任务,而且为其它应用系统提供数据支撑和基础服务,

(2)开发区“一张图”综合办公服务系统。基于开发区“一张图”后台数据库,面向不同用户应用,定制各种业务管理模式,建立空间数据和业务数据一体存储应用系统,设计国土资源管理、企业经济管理、文档资料管理、数据查询、统计分析和专题应用模块来构建的统一应用平台,为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监管、企业管理等业务提供服务。这样既可以实现无纸化办公,也可以使开发区各部门以及上下级之间沟通,信息共享。同时,也丰富了开发区办公和业务管理形式,构建了一个丰富而实用的应用平台。

(3)开发区“一张图”WebGIS门户网站。在“一张图”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建立起开发区WebGIS门户网站,向全社会甚至是世界宣传和展示开发区形象,让人们能够对开发区的基本情况有个切实的理解和认识,并能在地图进行精细化查询、交互与位置导航,使公民和企业都能快速便捷地接入信息,为开发区招商引资、社会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持。

 

 功能模块架构


   部分功能界面


 

   系统主界面


 

   开发区宗地查询


 

   开发区企业经济统计


 

 

   文档资料管理


 

   系统维护及数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