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青春“三下乡”】青山秀水助发展,旅游服务助振兴

为确保资料收集丰富全面,进而准确剖析问题,6月30日下午,团队成员分为两组,就九华山旅游业的辐射影响为中心问题,对山下数个村落进行走访调查。

山脚伫立,便见不远处的群山烟雾缭绕,身边亦是芙蕖翠叶交相辉映,踏着石板路,团队成员通过走访多位老田吴村村民得知,多年前此地曾是贫困县,之后由于九华山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推动了当地服务业的繁荣,给本地居民带来了不少就业机会。


“我们这地方有点偏,所以我做的基本上都是熟客生意。”“旅游业发展得好,像什么连锁酒店开起来了,就业机会就增多。”在与多位村民进行交流后,为进一步了解该村规划,团队成员还专程去拜访了当地村委会,负责人表示,当地经济增长主要由旅游业带动服务业发展拉动,但部分村民还是会进行农业生产或者外出务工,只是近年来,村里的年轻劳动力为外出务工的主力军,以至大多数田地会被村民选择交予个人承包。

与此同时,本队另一组成员则询问了九华新街的多家店主,从走访中得知,该条街道是近七八年翻新的。

“老街翻新,生意肯定越来越好了,我们就是靠游客吃饭嘛,像这些茶叶都是从附近村民手里收来的,上面政策也好,免掉了很多税,近两年疫情,我们还能申请免房租。”一位便利店主笑着说。

看着整洁街道,崭新的建筑,虽然受疫情影响,行人寥寥,但该街道上的店主们到都是显得悠然自得,原来,如今互联网普及,店家们除了实体店的经营,还在各大购物平台如淘宝,京东上皆有电子商铺,借助九华山将名气打出去,这里的农产品不怕堆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