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地旅学院举办国家基金申报辅导系列讲座之二

为进一步推动基金申报工作的开展,11月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强教授应邀在学院行政楼三楼会议室通过云会议的形式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申请书撰写注意事项”的讲座。学院领导、教师和博士生在现场聆听了报告,会议由副院长方凤满教授主持。

张强首先简要梳理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程序、申请受理资助和深化改革实施情况,提醒大家及时关注基金委网站关于项目申请的一些规定和改革措施,有针对性的准备基金项目的申请。其次,他结合自己多年撰写基金和项目评审的经验,围绕申请前的准备工作和基金申请书的撰写,以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解决申请书写作的几个问题:题目与摘要、立项依据与研究意义、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研究基础与团队等。指出一份优秀的项目申请书要做到雅俗共赏、清晰准确、明白易懂。最后,他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关键在于选题,而选题的关键在于项目创新性。创新是基金申请的灵魂,基金申报是一项系统工程,大家要尽早谋划,充分准备。激励老师们要注重科研积累、厚积薄发。此外,还要多与同行和外行师友讨论交流,精心修改,提高申报书的质量。

专家的精彩讲解和精准辅导得到了现场热烈的掌声,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辅导让教师们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申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