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云刚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6月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云刚教授应邀在学院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政治地理研究最前沿:我的体会和思考》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首先,刘云刚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讲述了从事研究政治地理学研究的缘起,以及对政治地理的理解。其次,从“政治”的四种定义引出“政治地理”的内涵,全面阐释了什么是“政治地理”,深入分析了“政治地理”与“地缘政治”的区别。再次,通过中西方政治地理的发展历程与研究趋势,讲述了政治地理的前沿研究议题,并结合研究尺度对政治进行了重新定位,进而提出了重新思考政治地理的四条路径:加强多尺度研究、加强经世致用的政策研究、加强东西方思想交流互鉴以及重视区域研究。最后,通过大量实例阐述了中国政治地理学的三个发展方向:实用主义的政策研究、知识导向的批判性研究和实证主义的学术研究,总结出“政治地理”不是所谓的“恶”学,而是“面向和平的政策科学”。

整场报告内容详实、条理清晰、由浅入深,对在场师生们在政治地理学方面的学习与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他的学术态度与学术思想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后,刘云刚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刘云刚,1973年12月出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1995年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系本科毕业,1998年东北师范大学-东京学艺大学经济地理学专业联合硕士毕业,2002年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博士毕业,2006年东京大学广域科学专业博士毕业。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原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政部行政区划调整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资源学会资源型城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世界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地理联合会政治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目前主要从事政治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城乡与区域规划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著作(含合著、译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