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姣娥研究员应邀线上讲学

7月2日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姣娥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基于交通大数据的居民出行行为与城市研究》专题讲座,我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报告中,王姣娥首先以大数据的概念与特点为话题展开介绍,细致地阐述了大数据与经济、人口、交通、文化、出行行为以及公共卫生等研究之间的密切联系,指出职住动态关系与居民通勤行为紧密相关。接着,她以“通勤时间影响职住选择与迁移”这一具体案例,点明了地理学的价值可体现于探寻大数据研究的“人文深度”。列举了通勤与城市空间结构研究、出行与公共健康研究等相关问题的研究现状与成果。最后,对大数据驱动下的理论创新、技术方法变革、以及数据源把控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说明。

整场讲座数据详实、案例鲜活。理论与实践并重,思想碰撞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与肯定。

王姣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主要从事交通地理与区域发展、高铁与民航、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大数据与城市交通、知识产权与产业布局等研究。出版著作7部、图集1部,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SSCI论文37篇,代表作发表在PNA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Applied Geography、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Urban Studies、Cities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中科院A类先导、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委托课题20余项。曾获国务院振兴东北办特殊贡献荣誉证书、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国家知识产权局二等奖/三等奖、中国地理学会抗疫防疫先进地理工作者、吴传钧优秀人文地理论文一等奖、第七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等。目前兼任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区域交通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区域协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会理事、世界交通大会TOD技术委员会委员,担任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Journal of Transport and Land Use、Transportation Letters和《热带地理》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