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课程思政】手绘祖国,红心向党:学校首届优秀手绘地图汇展活动开启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花津河畔,人来人往的九曲桥上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看,那明亮的色彩、流畅的线条、蜿蜒的河流、纵横的山脉组成了一幅幅精致的手绘地图,这些手绘地图作品有序陈列,引来许多师生的驻足参观。这正是由校团委、地理与旅游学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以及德育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首届大学生“手绘祖国 红心向党”课程思政优秀手绘地图汇展活动(以下简称“‘手绘祖国 红心向党’活动”)的现场。

3月29日,校党委书记胡朝荣,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校团委、地旅学院、德育研究会负责同志来到学校九曲桥旁,现场参观手绘地图获奖作品展览。40余幅作品迎着阳光一字排开,线条勾勒严谨,色彩丰富,绘制细致精美,既有省内的芜湖、六安等城市,也有省外的温州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等。现场,获奖学生代表向胡朝荣介绍了各自绘制作品的内容和初衷。胡朝荣边走边看,不时驻足仔细观察,在认真听取作品介绍后,胡朝荣对同学们绘制的地图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地旅学院的同学们能够紧密结合专业实际,一笔一划手绘祖国各地地图,不仅展现了同学们扎实的专业功底,而且充分体现了同学们深厚的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矢志奋斗,将专业所学进一步凝练提升,切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胡朝荣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恰逢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当代青年将全程参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征程,被媒体称为“强国一代”,使命极其光荣、责任尤为关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以学科专业为基础,不断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同向同行。胡朝荣勉励青年团员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绘制的是湖北省政区图。2020年,以湖北武汉为中心的抗疫战争向各个城市蔓延,秉承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无数医护人员逆流而行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绘制湖北政区图也是为了致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的所有逆行者……”本次活动的一等奖获得者、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鲍文慧在向参观者介绍自己所绘制的地图作品。

关于“手绘祖国 红心向党”活动的缘起,活动指导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说:“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和学生的专业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取得实效。我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以专业学习的内容、方法、载体为桥梁,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的之间的通道。这次的‘手绘祖国 红心向党’活动,就是基于这个思考形成的课程思政探索的现实图景。”

活动通知一经发出,迅速得到了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科学、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旅游管理等各专业学生的积极响应,同学们踊跃报名参与,并认真完成了一幅幅手绘地图作品。据统计,活动共征集作品266幅,涵盖北京、安徽、湖北、西藏、台湾、香港在内的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合肥、嘉兴、长沙、桂林在内的105个地级市。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乔静表示:“‘手绘祖国 红心向党’活动构建了学院课程思政与校园文化建设协同育人新途径,吸引了地旅学院各专业学生的广泛参与。正值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此活动对于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落实爱国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同学们的手绘作品大多是自己的家乡。“我从内蒙古来到师大上学快一年了,只有寒假回去过一次。通过这次活动,我把课堂上学习的地图绘制技巧运用到实践,画出了自己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绘图过程中我甚至能够清晰地判断我家所在的位置,这令我十分自豪!以后想家的时候,我就看看自己画的家乡的地图。”来自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生王语思手捧自己的作品,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城乡规划专业的梁琪所绘的作品是台湾省,她说“当我决定参加本次活动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要绘制台湾省政区图。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神圣使命!我把对于祖国每一寸土地的热爱都汇聚在了这一幅小小的作品里。”

一张A3尺寸的纸张如何能够完整、细致、标准地手绘出一个地区的地图呢?地旅学子用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认真严谨的态度给出了答案。

一等奖作品获得者、旅游管理专业的张新悦同学讲述了自己的绘图过程:“在手绘六安市地图时,我首先根据官方地图用铅笔对照画出轮廓,将四县三区画出区界,然后把市内及周围城市的主要河流画出来,彩色铅笔加重区域边界,最后上色。上色时要顺着一个方向一鼓作气涂写,防止色块堆叠;河流有宽有窄,需要用笔的粗细来勾勒;省边界、市边界和区边界样例相似但不同,很容易画错,所以要仔细对照勾勒。”

虽然同学们选择绘制的区域不同、表现风格不同,但对于祖国的诚挚情感和专业学习的认真态度是相同的。作品评审阶段,评审组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遴选和评审,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作品2幅,一等奖作品10幅,二等奖、三等奖作品各15幅,于3月26日在花津校区第一会议中心举行了颁奖仪式,并于学校九曲桥举办了优秀作品汇展和参观活动。

“手绘祖国 红心向党”活动的成功举办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科学专业教授吴立表示:“学生们不仅将《地图学》课程中学习的绘制地图相关技能运用到实践当中,更重要的是培养和加深了家国情怀。此次活动实现了课程思政理念当中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和回归。”

旅游管理专业藏族学生罗布松拉在参观作品展览时感叹道:“我看到自己的家乡西藏在同学们的画笔下呈现出来,这令我倍感惊喜和感动!同时,我也欣赏到祖国各个地区的地图,感觉每个地方都各具特色,但又都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密不可分。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一直能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同学们的关心和温暖,我也一定会与各族同学相亲相爱,积极维护民族团结。”

“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它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合、将专业课程和思政教育融合,让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增强对党、对祖国的感情,在动手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主责主业,本次活动给了我们新的启发、新的思考,我们也将和同学们一道,把这样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活动继续举办下去,用画笔绘就祖国,让青春绽放光彩。”校团委书记汪凯说。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手绘祖国 红心向党”活动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探索,重在帮助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专业技能,对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