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就业工作先进学院巡礼】地理与旅游学院:强化政校企联动 深化线上线下融合 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地理与旅游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保民生的角度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一把手工程,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区域”合作相结合、以政校企合作和“专业+专场”招聘相联动、以“培养-就业”一体化推进和“X+基地”模式相贯通、以多渠道挖掘就业信息和“线上+线下”招聘平台相衔接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多方联动,强化资源整合,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拓宽就业市场,荣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学院”称号和目标达成奖,毕业生就业工作稳中有进、再上新台阶。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行业+区域”合作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引导毕业生参加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西藏专招、研支团、参军入伍等基层就业项目,各类基层项目就业录取人数位居全校前列,2015年以来录取选调生、研支团36人,录取人数和录取比率长期位列全校前列,2人通过考核选拔赴西藏艰苦地区基层就业。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2021届毕业生选择在长三角地区就业的人数占比90%以上。参与推动“行业+区域”合作,借助主办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安徽省旅游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契机,邀请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用人单位代表“走进来”,通过论坛研讨、合作倡议、协议签订等形式构建就业生态圈;组织就业工作队伍“走出去”,赴北京、上海、杭州、长春、合肥等地参加全国师范院校大型专场招聘、“最佳东方”旅游服务业校企高峰论坛等各区域行业活动,拓宽就业市场。

 

 

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组织“专业+专场”招聘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主动对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芜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合作主办“职旅天下”安徽省旅游行业政校企对接大型专场招聘会、“职海扬帆”校地合作暨芜湖市企业组团招聘会等“专业+专场”招聘活动。“职旅天下”系列活动自2013年创办、2016年升级为省级就业平台以来,已吸引700余家文化、旅游及相关行业知名企业,省内外各高校2.9万人次毕业生参与,促进了安徽省旅游院校与政府、企业的交流融合,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洲际”英才学院、“开元”订单班等一批政校企合作项目开花结果,一批创新创业项目和教学成果奖项应运而生;除就业招聘外,该项活动每年还举办政校企合作高峰论坛、圆桌论坛、院长论坛、行业研讨会等活动,创新搭建“政府领导、学界专家、行业精英、高校学生”四位一体互联互通交流服务平台,通过8年的精心培育,“职旅天下”已成为安徽省乃至长三角地区“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旅游行业政校企合作重要平台之一,原国家旅游局官网、中国旅游报、安徽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了活动盛况。

 

坚持“培养-就业”一体化,探索“X+基地”模式

尊重人才培养规律,抓住地理科学、旅游管理2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地理学成功获批一级博士学位点的难得机遇,依托省级卓越中学地理教师培养计划、省级卓越旅游职业经理人培育计划等培养项目和旅游规划、土地规划甲级资质等社会服务平台,发挥遍布省内外覆盖学院所有专业的40余个实习就业基地、合作共建单位的培养“加速器”作用,提高培养过程与市场需求的吻合度,切实把培养和就业贯通起来,积极探索构建“实习+就业+人才培养+学术科研+X”的综合性“基地+”人才培养模式。与浙江开元酒店集团合作创立的管理学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通过顶岗实习、“间隔旅行”公益实践项目、举办“开元”班、实施管培生项目、招聘毕业生、开展合作研究等形式,综合性“基地+”人才培养模式优势尽显,近200名毕业生进入该集团就业,50余位毕业生成为集团中层以上管理骨干;此外,还通过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与易智瑞(中国)、北京超图等10GIS行业领军企业签订人才培养校企协同育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借助校友资源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签署考研优质生源基地协议,充分利用“培养—就业”一体化带来的竞争优势。

多方挖掘就业信息,构建“线上+线下”平台

全面动员学院各层面力量,广泛发动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毕业校友、共建单位负责人等群体提供就业信息,建立健全院级“就业资源数据库”,在库长期合作用人单位500多家;指导党员骨干和推免生成立就业自助服务队,发挥“四自”功能和“朋辈”引领作用,年均收集整理并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1000余条,确保就业信息“一日一新”。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挑战,把握“互联网+”时代经济社会新发展趋势,在充分利用24365校园招聘等各级各类就业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创新推进线上人才市场建设,自主开发“职旅天下”“职海扬帆”招聘网站平台, 2021年成功举办安徽省第六届“职旅天下”旅游行业政校企在线对接活动暨高校公益网上招聘会,为政校企各方搭建了实时、动态、全天候的“政策信息发布窗口、空中就业促进桥梁、业界发展线上论坛”,实现“云招聘”“云服务”“云指导”,省内外和长三角地区400余家招聘单位线上参会,为毕业生提供招聘岗位8432个,全省10余所高校2.19万人次参与本次空中双选活动,以“线上+线下”立体互动平台为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助力赋能。

地理与旅游学院打造的就业品牌——“职旅天下”安徽省旅游行业政校企在线对接活动暨高校公益网上招聘已成功入选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指导、全国高校毕业生文旅艺术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全国文旅艺术专业大学生就业创业提升行动(全国仅8个),并荣获安徽省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服务了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发挥了就业育人的重要作用。


过去的一年,地理与旅游学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节点、拓渠道、建基地、走市场,不断深化学生就业教育,强化学院特色,优化内涵建设,细化招聘服务,引进优质单位资源,先后推出了安徽省第六届职旅天下文旅行业政校企对接暨长三角一体化“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等多项举措,效果显著,有力推动了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