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我院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施坤研究员应邀到我院讲学

11月28日上午,我院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施坤研究员应邀到我院讲学,并做了题为《富营养化与气候变化对蓝藻水华的影响及应对》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院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会上,施坤首先从研究的背景与意义出发,讲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和作用,湖泊的重要性及面临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其次,分别阐述湖泊增温与湖泊热浪、湖泊富营养化与蓝藻水华态势、富营养化与气候变化协同放大作用。最后,他提出一些应对策略与技术,包括创新蓝藻水华监测方法并深入理解其形成机制、确定营养盐控制策略和削减阈值、构建全面监控体系、短期预测预警保障饮用水安全、改善生境以促进水生植被恢复及抑制藻华等。

现场掌声不断,师生们纷纷表示报告十分精彩。会后,施坤与现场师生就生态环境、国家基金申报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现场气氛融洽。

施坤,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主要从事物理湖泊学研究。主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1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Bulletin以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等多个刊物发表SCI论文144篇;获中国地理学会青年科技奖以及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受邀担任地理学会人类世与湖泊生态工作组副组长、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委员、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副主编、Science Bulletin执行编委以及地理科学编委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