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 ——2023《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在我校举行

“2023《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于10月21日在安徽师范大学隆重开幕,本次年会由安徽师范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共同主办,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旅游学刊》编辑部、安徽师范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目的地研究基地和徽文化生态安全及文旅融合发展首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旅游学界和业界人士齐聚芜湖参加此次学术盛会。会议以“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讨论如何推动中国旅游研究,建构旅游学自主知识体系,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峰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教授,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柳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杨兴柱教授主持。《旅游学刊》30余位编委以及来自美国俄勒冈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旅游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近1300名师生代表参会,同时进行线上图文直播。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旅游学刊》主编严旭阳教授致欢迎辞。严旭阳教授表示,今年的年会是疫情过后,中国旅游学术界盛大的年会,感谢安徽师范大学和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旅游学刊年会的大力支持,并对安徽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以邓小平发表“中国旅游改革开放宣言”的“黄山谈话”为引言,指出旅游业的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开启崭新时代提供了力量源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发展成就,涌现出一大批“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专家学者,取得了诸多具有创新性和特色的理论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学人的责任和担当。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旅游业进入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阶段。中国旅游的学术研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在构建自主话语体系的时代要求下、在不忘本土以及吸收外来优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启了面向未来的新篇章。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峰教授代表我校对2023《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并对《旅游学刊》的学术影响力表示高度认可。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总结了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在旅游学科建设、旅游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与应用研究方面的工作。最后,高校长表示,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我校将全力做好会务工作,也真诚地希望各位领导和老师对我校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柳表示,《旅游学刊》年会是一个规模巨大、最具号召力和重要影响力的旅游学术研究会议,本次年会必将加强旅游学界与政府管理部门及业界的沟通和交流,对中国文旅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必将推动安徽省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应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高水平的研究推动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接着,他向大家介绍了安徽省旅游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为安徽省旅游业提供更多管用、实用、好用的智力支持和政策指导。

开幕式结束后,年会举行了大会主题报告。主旨报告第一环节由我校科研处副处长、地理与旅游学院王朝辉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吴晓明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的主旨报告。吴晓明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为背景,讲述如何建立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他表示,以学徒状态,意味着我们要完成现代化的任务,就必须大规模的向外学习,而大规模的向外学习,使得我们的学术总体上进入了对外部学术的学徒状态。从学徒状态到自我主张是学术发展的一般规律,学徒状态虽然是必要的和意义深远的,但存在基本的缺陷。因此,需要实现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对外学习与自我主张的统一。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教授作了《科研质量提升的任务、策略与方法》的主旨报告。戴斌教授首先总结了中国旅游研究院15年来所取得的科研成就与经验。接着,在谈到旅游科学研究的形势与任务时,他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要直面可持续发展的长期风险和现实挑战,特别是思想懈怠、能力不足、数据不够、财务保障机制不稳定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下力气解决。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和高质量的理论建设需要更多的同行者,需要以共同的理想建设不同类型的共同体,持续扩大朋友圈。关于如何稳步推进科研质量提升策略,他认为要从指导思想、组织建设、团队建设、社会服务与宣传阵地等5个方面落实。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开展了题为《数字经济与企业变革》主旨报告。首先,戚聿东教授结合时代数字经济的主要特征、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以及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描绘了数字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其次,他指出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变革可能面临的问题,企业应及时调整战略、目标与结构,以此合理应对竞争,进而实现内部管理创新。他认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应围绕突出加强数字技术的原始创新、加快实现技术标准国际化、超前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加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打造金融资本的长期主义增长模式以及加快弥补数字人才供给缺口等6个方面展开。

主旨报告第二环节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孙九霞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教授开展了题为《县域社会与城乡融合发展》的主旨报告。周飞舟教授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如何理解小城镇和小城市在城镇化道路中的地位和作用,他认为,应从县域社会的重要性出发,洞察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结构特征及其现实变化。中国工业、人口流动以及中国政治之根基与县域社会密不可分,有着浓厚的乡缘。周飞舟教授认为,应超越城乡对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性”(urbanism),实现“乡土伦理” 在城市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城乡之间的地带、人群、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具有特殊的意义,深深扎根在中国历史文明的土壤中,这是乡村振兴的深远意义之所在。

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陆林教授发表了《构建旅游学的地域类型知识体系》的主旨报告。陆林教授首先从国家政策、实践基础、理论基础、认知特征4个方面介绍了构建旅游学的地域类型知识体系的逻辑。然后,他对城市旅游、乡村旅游、自然保护地旅游、遗产地旅游、旅游地域类型的空间关系5个方面的基本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强调旅游学的地域类型知识体系是根据地域及其旅游发展特点的差异性来划定。最后,他从学术挖掘、经验提炼、国际对话3个视角对构建旅游学的地域类型知识体系作出展望。

主题报告结束后,平行论坛会议相继开始。本届年会共设18个平行论坛,31个分会场,包括中国式现代化与文旅高质量发展、旅游学科自主知识构建、数字文旅创新、旅游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旅游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文旅资源开发与目的地建设、文旅消费与业态创新、文化赋能与遗产保护、休闲游憩与公共服务、Critical tourism reflections: Practice and theory、旅游大数据应用与创新、会展转型创新与美好生活、韧性、创新与升级:再出发的旅游企业、餐饮可持续发展、线性资源的文化旅游利用与创新研究、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效能提升、新形势下中国酒店业变革与管理创新研究。 同时,本届年会为了深化与业界的沟通交流,加强对旅游教育和学科发展的支持,特设了“地方文旅发展经验与模式”以及“旅游教育与学科未来”两个圆桌论坛,邀请业界精英与专家学者展开对话。年会继续开设“旅游研究前沿先锋论坛”,邀请科研一线的中青年学者带来各自研究领域关注的热点和前沿话题探讨。

圆桌论坛结束后,《旅游学刊》执行主编张凌云教授主持了2022《旅游学刊》年度优秀论文以及2023年会优秀论文表彰。经编委组成的论文评审委员会多轮评选,遴选出2篇2022《旅游学刊》年度“中国旅游发展笔谈”火花奖论文、 10篇2022《旅游学刊》年度优秀论文以及20篇2023年会优秀论文。同时,邀请参会嘉宾对评选出的获奖论文颁奖。随后,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杨兴柱教授致闭幕辞。最后,《旅游学刊》编辑部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吴巧红宣布了2024年《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承办方为华侨大学。

此外,第十二期《旅游学刊》国际旅游高级研修班同期举办,研修班主题为旅游前沿理论与研究方法。研修班邀请了美国俄勒冈大学地理系苏晓波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章锦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戴俊骋教授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周飞舟教授以《归属与疏离:一个地理学者的旅游研究之旅》《旅游研究的感性化》《作为方法的文化产业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与城乡融合发展》4个主题进行授课。来自全国400多名学员参与了此次研修班的学习,学员们从授课中汲取到了旅游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反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