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张强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5月1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张强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做了题为《创新之源:批判性思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院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讲座开始,张强首先讲述了什么是学术创新,如何打破旧的学术思维创造新的源泉。随后,他以发表在《自然》上的研究成果“Oceanic climate changes threaten the sustainability of Asia‘s water tower”为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阐明了复杂的学术研究过程。在报告中,张强不仅在讲述自己的学术知识,更是在教授大家对待学术问题,如何去思考、去行动、去创新。

整场讲座旁征博引,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研究视野,令人受益匪浅。会后,张强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疑问给予了详细解答。

张强,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海-陆-气耦合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流域水循环与水资源演变、遥感水文、洪旱灾害监测与综合灾害风险理论等领域的研究,在Nature,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260余篇,SCI引用10000余次,出版专著10余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10余项。Journal of Atmospheric Science Research主编,Journal of Hydrology等国内外10多家学术期刊副主编及编委。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等5学术组织副主任委员及常务理事。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学科带头人、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邀研究员、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全国地理学科召集人等社会职务及学术称号。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水利部大禹科技进步一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奖项,研究成果被Nature News、《中国科学报》、《国家治理》、《新时代周刊》、《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减灾》、《瞭望东方》等媒体报导或专访。多次应邀为泰国国家气象局等机构开展灾害预警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