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我院凌善金教授的书法理论专著《书法艺术学原理》由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我院凌善金教授撰写的书法理论专著《书法艺术学原理》近日由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凌善金长期从事艺术学、美学理论研究,并研习书法,已经出版了十多部著作,涉及地图设计、地图美学、旅游景观设计等方面,本书则是关于书法方面的研究成果。

本书以书法艺术的本质研究为切入点,运用综合多学科理论,系统论述了书法艺术学原理。本书围绕如何提高书法作品的欣赏价值来展开一系列书法艺术学问题的学理探索,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创新性,对书法艺术理论研究贡献较大,学术价值很高。本书主要内容包括:书法艺术学基本问题,书法艺术学理论发展史,书法语言的特性与表意功能、书法的欣赏心理与欣赏能力的培养、书法的品鉴、书法的学习与创新、书法创作的的本质与要领等书法艺术学理论的问题。

本书的特点表现在以下方面:其一,有理论深度。为了提高学术价值和长远效应,本书不是论述具体某种字体怎么书写,而是侧重于探索和认识书法艺术规律的本质特征及发展趋势的学理性研究,注重对科学问题的理性把握,注重思想性、理论性、科学性,重在回答“是什么”“为什么”等问题。其二,学术视野宽。本研究不仅运用了艺术学、美学理论,还综合运用了心理学、生理学、符号学、汉字学、哲学等多种学科理论知识来研究书法艺术问题,拓展了书法研究的方向和学术视野,更加有利于阐明书法艺术学的原理,也有利于促进学科研究的交叉和创新。其三,紧密结合实际。本书文风朴实,少空洞说教,处处针对书法实际问题,把传统理论没有说明白的问题做了深刻阐释,对传统理论没有论及但是又很重要问题,用当代艺术学思想进行了深入探讨。其四,创新显著。本书既继承传统理论,又不拘泥于传统理论,而是重新审视传统理论,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在学术思想及内容上有诸多创新。创新点主要有:艺术的本质和书法艺术的本质、艺术品的本质和书法作品的本质、书法艺术学的学科分类体系构建、书法语言理论、书法品评定性与定量标准、个性书法风格形成的机理、书法作品的欣赏属性、书法创作所应表达的内容等方面,其中有许多观点和内容都具有原创性。此外,在研究方法上也有所创新。传统书法理论研究大多采用文科思维,多感性思维,而本书广泛采用了理性思维,更加注重逻辑推理和原理分析,把握书法艺术现象的本质和机理。传统的书法艺术学理论研究方法基本上局限于定性研究,极少作定量研究,而本书在定性研究基础上结合了定量研究,使得研究结论更加科学、明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