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地旅学院举办2022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

10月20日下午,为做好2022年度国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工作,提高国家自然基金的中标率。地旅学院在院实验楼101报告厅举办2022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会议邀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教授做了申报辅导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院长苏勤教授主持。

首先,陆林结合《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评审与资助工作综述》《2020年度地球科学部基金项目评审工作综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理科学申请代码的调整优化》等文章、以及自身多年申报和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的经历,介绍了近年来地球科学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受理资助情况、地球科学部深化改革实施情况、国家自然基金地理科学申请代码的调整优化情况。指出申报教师要不忘探求真理的初心,坚持科学问题导向,围绕学术前沿和区域发展问题持续深入开展研究。要充分研读新版代码的内涵,选择合适的代码申请,提高立项率。其次,从人地系统与可持续发展、碳循环和碳中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平台建设与数据共享等方面阐述了地学领域的未来学科走向,指出教师的科研工作要植根当下,启智未来。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大胆创新,潜心研究,积极申报国家自然基金。最后,结合自己成功申报两个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的经验,分享了个人从事科研工作的心得和体会。在撰写基金申请书方面,指出申请书撰写最重要的是选择科学问题,强调要精雕题目、理清摘要,并对正文撰写过程中涉及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出要多与同行和外行师友讨论交流,反复打磨申报书,切实提高申报书的质量。激励教师要牢记使命,增强岗位意识。在科研过程中,将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项目申报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实力和学院的内涵建设。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提纲挈领,既有学术理论的深度,又有辅导报告的广度。为学院教师申报国家基金项目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学院正在按照学校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时间节点安排有序推进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力争在今年的国家基金申报工作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