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我校组织召开江淮流域地表过程与区域响应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年会

 本网讯(地旅学院)3月12日,因受疫情影响延迟举办的江淮流域地表过程与区域响应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年会在我校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方式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浩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秦伯强研究员、王心源研究员、张强教授、严登华教授等专家在线出席会议,线下主会场设在地理与旅游学院三楼会议室,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家存教授,科研处处长徐彬教授,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苏勤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学术委员会委员方凤满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麻金继教授和实验室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朱家存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我校校长张庆亮教授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浩院士分别致辞。

张庆亮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期望与会专家围绕特色研究方向的凝练、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建设等方面对省重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王浩院士在致辞中对安徽师范大学江淮流域地表过程与区域响应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设立高度认可,分析新发展理念下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对重点实验室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会上,重点实验室主任方凤满教授代表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作了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她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实验室运行存在的问题与工作设想。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和运行管理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并给出意见和建议。委员们一致认为:该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定位清晰,在江淮流域地表过程特别是巢湖环境演变、淮河旱涝灾害以及沿江地区环境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等领域等研究特色明显,并对实验室下一步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专家强调指出,重点实验室应结合学校特色,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团队建设,加强高层次的学术骨干人才引进和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加强制度文化建设,产出更多高显示度成果。

苏勤感谢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对江淮流域地表过程与区域响应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指导,对与会专家就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随后,王浩和秦伯强分别做了“流域水资源保护与水环境水生态安全保障——以长江大保护为例”和“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的研究-回顾与展望”的特邀报告,介绍了近期的重要科研成果。部分青年教师和地理学全体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聆听了报告。两场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尤其是对长江大保护面临主要问题和湖泊科学领域研究热点与前沿的分析对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建设与发展有很好地指导作用。

  这次年会总结了2020年取得的成绩,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针对性的指导,有效推动重点实验室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