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地旅学院召开旅游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

2020610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在实验楼101教室召开旅游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书记贾冠忠、院长苏勤、教学副院长曹卫东、教务处胡炜佳及旅游管理专业全体老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曹卫东主持。参会人员按照疫情要求间隔入座,有序进行。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旅游管理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次会议旨在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首先,苏勤总结了该专业自1992年设立以来取得的的成绩。是安徽省第一个旅游管理本科和硕士授权点单位。30余年来,围绕专业建设了国家旅游规划甲级资质-安徽师范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旅游管理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安徽省旅游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安徽旅游智库秘书处、“职旅天下”省级校政企合作平台等科研-社会服务-学生培养就业等一体化的专业基地与平台,本专业发表学术论文H指数排名全国第一。但是,针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要求,在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过程、就业层次、实习实践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差距。

      其次,胡炜佳为旅游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做辅导报告,他指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点是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回归,符合时代和行业发展需求的办学目标为引领、科学的人才培养定位是关键。也为旅游管理专业下一步的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建议:1、教学形式上,易小不宜大,突出个性化。课程设置完善,能够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突出核心课程,丰富选修课程。2、教学方法上,由传统的填鸭口授式教学向研究型探究式的转变,增强启发式教学。3、教学内容上,聚焦人才目标,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矩阵,注重学生思维能力、交际能力、科研能力等与课程的匹配关系,科学设置教学内容。

      再次,曹卫东强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突出以育人为核心,不忘初心,人才培养方案要进一步优化到科研与教学的结合突出细节,希望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全员参与共谋专业建设与发展。

      最后,贾冠忠强调学院重视任何一个专业的办学,不断探索每一个专业该从哪里入手,坚持“不能因无人而不设课,不能因人而设课”,强调大家以此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实现专业和每一位老师的转型升级,迎接2023年高考制度的改革,鼓励大家要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