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本网讯(地旅学院 陈祥云 孙鹏 韩会然 王雪微 孙炼 徐菁2021年6月4日至6月6日,第二届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在安徽师范大学成功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和安徽省地理学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承办,《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编辑部、江苏省地理学会、江淮流域地表过程与区域响应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办。本次会议得到了广大自然资源学、地理学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5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学术期刊、企业的150余位代表出席线下会议,2.05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实时观看了论坛直播。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共设置“高峰论坛”、“特邀论坛”、“专题论坛”和“研究生论坛”四个主体部分。高峰论坛邀请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学者做论坛主旨报告;特邀论坛邀请国内外长期从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家做特邀报告;专题论坛围绕 4 个议题进行研讨,分别是“长江流域保护与绿色发展”、“长江流域管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江经济带自然灾害风险与防控”和“长江流域水生态修复技术与案例”。

5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芜湖金鹰尚美酒店举行。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大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工王浩,中国地理学会会士、原副理事长、长江分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原院长佘之祥,原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名誉院长、南昌大学特聘教授胡振鹏,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原所长、江苏省地理学会原理事长虞孝感,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濮励杰,南昌大学特聘讲座教授、流域生态学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科学所陈家宽,复旦大学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主任张梓太,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秀波,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清,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副主任、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杜清运,《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期刊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吕新华,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以及《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期刊编委会编委,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地理学报》《地理研究》《湖泊科学》期刊编辑部代表等专家学者。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苏勤主持。

开幕式上,陆林代表安徽师范大学致欢迎词。他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对出席本次学术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地理与旅游学院的概况。他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办成一次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科技交流论坛,学校也将以承办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推进地理学科建设发展,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努力为长江经济带和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发虎代表中国地理学会致辞。他首先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主办和协办单位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了长江经济带在当前具有的重要地位,并指出本次论坛以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契机,积极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方面展开研讨交流,体现了当代地理人紧扣时代脉搏、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学精神。他还着重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对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相关贡献,并希望全体参会代表可以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充分交流。

段学军在致辞中强调了长江经济带在我国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同时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自成立以来在长江流域经济活动布局和生态环境教育等方面所做出的相关工作,希望与会专家可以借此机会围绕会议主题交流碰撞,为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慧支撑。

开幕式后进行论坛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杨桂山主持。

陆大道院士在题为《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生态恢复任重道远》的报告中针对长江大开发的意义、大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大开发目前取得的成就、大开发与大保护之间存在的矛盾进行了深入地阐述,认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要坚定不移地贯彻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理念,重视长江本身的环境承载力,实行强有力的长期治理与保护措施。

王浩院士作了题为《平安长江 绿色长江 智慧长江》的论坛主旨报告,分别从防洪安全与水质安全、生态廊道与碳中和减排、梯级水库群智慧调度三个方面,运用详实的数据和成功的案例实践,论述了长江流域水利和水生态领域的现状、问题和对策。

胡振鹏教授在题为《生态友好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报告中,从鄱阳湖近20年的水文生态特征、水位低枯的影响因素以及生态和经济社会影响出发,充分阐述了鄱阳湖水利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和科学原则。

5日下午举行论坛特邀报告。特邀报告上下半场分别由于秀波和杜清运主持。

贺灿飞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演化经济地理学视角的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首先阐释了高质量发展、区域高质量发展、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义、内涵及特征,随后介绍了演化经济地理学的理论视角与方法,演化视角下区域产业演化机制及区域产业演化的派生性结果,进而提出了演化视角下区域高质量发展对发展观念、区域新路径及各方主体的要求,最后以演化经济地理学视角就实现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提出相应对策。

杨桂山教授在题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问题挑战与应对》的报告中,全面的论述了长江经济带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特殊地位,同时从开发强度大,水污染严重,水生态退化,湖泊湿地减少,江湖关系不协调等方面说明了“长江大保护”问题的复杂性,并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强化国土空间生态分区与管制和强化自然生态保育工程的应对策略

陈家宽教授在《我们研究长江流域的历史回顾与感受——兼对今后理论研究的建议》的报告中,回顾了长江流域研究历史的三个阶段,介绍了自己团队10年来深耕于长江流域的代表性成果和突出贡献,提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长江大保护战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呼吁研究者要紧跟时代脚步,聆听时代声音。

张梓太教授作了题为《关于长江保护法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从法律角度讲述了长江保护法的立法必要性、原则和法律责任等,最后谈了关于弘扬长江文化的思考,指出保护长江法律重要,文化更重要。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斌栋教授在题为《崇明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协调发展》的报告中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生态标杆与示范作用、建设阶段、建设成就、成功经验、面临的三大挑战、战略与对策等多角度进行分析,认为崇明岛的发展要处理好三大关系——生态与生产、生活的关系;当下发展与未来发展的关系;生态保护区与开发建设区的空间关系,按照精品标准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崇明世界级生态岛。

湖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长安教授作了题为《武汉市江湖演化与城市发展》的报告,运用丰富的古地图和地质图,讲述了武汉市江湖的演化过程,生动展示了武汉城市发展与江湖环境的关系,最后概述了江湖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

分会场报告于6日上午举行。论坛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长江流域保护与绿色发展”、“长江流域管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江经济带自然灾害风险与防控”和“长江流域水生态修复技术与案例”4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30余位参会代表在分会场上发言并作专题报告。各分会场分别由黄贤金、孙斌栋、吴燕峰、王润、杜清运、韩永顺、徐力刚、陈小峰等专家学者主持,来自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学术期刊的专家学者对参会代表的专题报告进行点评

在以“长江流域保护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分论坛专题研讨会中,西交利物浦大学王锐,南京大学甄峰,西交利物浦大学宋璟璐复旦大学李琴西南大学杨庆媛华东师范大学张维阳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刘玮辰等专家学者作了精彩报告。

在以“长江流域管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的分论坛专题研讨会中,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于秀波,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章光新,湖北大学王润,福建师范大学陈兴伟,湖南农业大学李有志,河海大学周东,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黄佳聪,江西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游海林,安徽师范大学张平究等专家学者作了论坛报告。

在以“长江经济带自然灾害风险与防控”为主题的分论坛专题研讨会中,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陈晓清,湖南科技大学韩用顺,三峡大学张国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李云良,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欧阳朝军,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金钊,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黄颖,武汉大学赵林,安徽师范大学孙炼等专家学者作了精彩报告。

在以“长江流域水生态修复技术与案例”为主题的分论坛专题研讨会中,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邹红菊,南京国兴环保产业研究院/江苏和合水环境有限公司陈小峰,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侯志勇,南京皓安环境监测有限公司许浩,安徽水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占明飞,武汉大学刘小宁,中间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张玉,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邹辉等专家学者作了论坛报告。

论坛报告结束后,现场的专家学者们围绕分会场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此外,本次论坛还设置了《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编委会会议、编辑与作者面对面活动,以及两场研究生论坛。6日下午,参会代表赴陶辛镇奚村张社自然村开展城市河湖生态修复案例与长江岸线整治的现场考察。

据悉,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保障全国总体生态功能格局安全稳定的全局性作用。协调长江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对于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和实现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活动,交流切磋,互商共究,求真探源,以不断提高我国资源科学研究的理论水平和区域治理的实践能力,为实现长江岸线保护与绿色发展,为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为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