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旅游学院学位点简介

一、地理博士学位点

本学科瞄准国际地理学发展前沿开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研究,成为全国地理科学理论研究的高地之一;结合地理学综合性、区域性和应用性的独有特征,紧紧围绕安徽省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社会服务,成为安徽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智库我院于2006年获批人文地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7年获批首批第二类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本学科在以陆林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带领下,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特色与优势。

第一,学科平台支撑有力,学科体系完整。拥有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省级重点学科、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淮流域地表过程与区域响应安徽省实验室、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安徽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学科平台。在上述平台支撑下,形成了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GIS)等分支学科,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

第二,学术队伍年富力强,结构优势明显。现有博导35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5。其中50岁以下有22人。

第三,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学科区域性、应用性和综合性优势,瞄准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为服务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和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安徽省重要的、国内有影响的智库

第四,具有地域特色的地理科学研究基地。立足皖南,辐射沿江、皖西和巢湖流域,逐步成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研究基地。


二、地理学硕士学位点

安徽师范大学地理学一级学位点包括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区域发展与城乡规划、环境灾害学5个二级学科,在长期的教学与科研实践中,形成了比较集中的研究方向和较为鲜明的研究特色,在同学科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地方政府决策服务功能凸显。

人文地理学专业为省级重点学科。2003年获得人文地理学硕士授权点,2006年获得人文地理博士授权点。 2008年本学科所在的地理科学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第二类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人文地理学学位点自建立以来,立足安徽,放眼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的独特地域特征,秉承学院科学研究的历史底蕴和优良传统,围绕旅游地理、城市与产业发展、区域规划与开发、社会文化地理研究主题,开展了大量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自然地理学为省级重点学科。1996年获得自然地理学硕士授权点,是安徽师范大学最早的硕士学位点之一。自然地理学自建立以来,依托专业基础,立足于区域特色和学科优势,面向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逐步形成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鲜明地方特色的研究方向。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为校级重点学科。 2003年获得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授权点,是安徽省高校最早的GIS硕士点之一。以 GIS 点为依托,2007年我院成功申报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校最早的省级工程中心。

区域发展与城乡规划是在紧跟世界区域科学发展、满足区域与城乡发展规划需求、契合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的大趋势,发挥安徽师范大学地理学科优势,2011年获批的地理学二级目录外硕士学位点。学位点依托安徽师范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规划中心,立足于区域特色和学科优势,面向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逐步形成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鲜明地方特色的研究方向。

环境灾害学是依托江淮流域地表过程与区域响应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和安徽省资源环境和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以安徽省内危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自然灾害和环境灾害为研究对象,以综合性和区域性为特色,以区域综合减灾为目标,探讨环境灾害形成的环境背景与自然灾害的分布规律、区域灾情形成机制、淮河生态治理、巢湖生态治理、水土流失治理、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人地互动机制、灾害信息系统开发和减灾防灾对策等,取得一系列成果的基础上,2013年获批的地理学二级目录外硕士学位点

本专业研究方向一览表如下:

1 专业研究方向一览表


序号

方向名称

简介(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硕导

核心课程

1

人文地理学

主要研究各种人文经济要素的空间格局及其演化过程、城乡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机制、规律及调控途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旅游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交通地理学、人口地理学、乡村地理与文化地理学、区域发展理论与模拟分析等。

陆林、焦华富、苏勤、程久苗、王朝辉、杨效忠、鲁成树、赵春雨、杨钊、曹卫东、李俊峰、杨兴柱、王原王群、韩会然,杨成凤、尹寿兵、黄剑锋、王莉、王咏、黄薇薇

旅游地理学理论与实践、

城市地理学理论与实践、

经济地理学理论与实践

2

自然地理学

研究自然地理环境各种要素及其相互关系,阐明自然地理环境的结构、功能、物质迁移、能量转换、动态演变以及地域分异规律。

程先富方凤满吕成文、朱永恒、张平究沈非徐光来胡春生余健汪青孙鹏吴立杨立辉苗雨青徐仪红朱爱萍汪勇林跃胜、刘新圣、张志明、温珊珊、骆磊、姚有如、张宠宏


自然地理学方法、

地表过程分析、

环境地理与环境生态

3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资源与环境遥感方向:运用遥感技术研究资源与环境问题的理论与方法,掌握解决资源与环境问题过程中的数据获取与分析技能,为资源与环境问题的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地理信息科学方向:结合地图学、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地理科学、环境科学、土地科学、生态学、IT产业等相关领域科研与生产实践中的科学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探索空间分析、空间表达及IT产业关键技术的理论与方法。

麻金继、李虎、程先富、吕成文、孙鹏、宋立生、梁栋栋、沈非、张运、吴庆双、汪左、支俊俊、齐凌艳、姜伟、徐培培、尤元红、凌善金、陈冬花、贾蔡

遥感科学与技术;

GIS程序与设计(案例教学)

高级地图学

4

环境灾害学

研究地理环境中各类环境灾害的发生、发展和演变的客观规律,研究其成因机理与致灾过程;以环境灾害监测为技术支撑,通过环境灾害评估模型与模拟方法,对灾害的风险进行评估和区划,并以此为基础确定科学有效的防灾、减灾与抗灾的风险 管理对策。

方凤满、麻金继、吕成文、程先富、朱永恒、张平究张运

自然地理学方法、

地表过程分析、

环境地理与环境生态

5

区域发展与城乡规划

研究城镇体系与城市网络、城市空间结构、区域发展的资源环境效应、城乡人口流动与融入、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以及城乡一体与都市圈研究。在国内较早地开展了国土空间规划、产业转移承接、交通物流空间研究,已基本形成以区域空间结构演化、产业转移与升级、交通与区域发展互馈机理等优势研究领域。

曹卫东、焦华富、苏勤、赵春雨、李俊峰、杨兴柱、方叶兵、王原、王雪微

城市与区域规划

计算地理学(空间与计量)

城市区域研究理论与实操

高级经济地理学

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点

工商管理以企业或经济组织的管理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为理论基础,以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分析方法等为主要研究手段,探讨和研究企业或经济组织的各种管理行为和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以企业或经济组织的管理决策和管理实践活动提供理论指导和科学依据,培养各类专业管理人才,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我院主要开设旅游管理和饭店管理两个工商管理二级学位点。

旅游管理专业于2001年获得该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招收第一届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广泛分布于省内外的高校、旅游企业、政府部门以及其他相关行业。安徽师范大学是安徽省最早获旅游管理专业硕士授予权单位,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最强的旅游管理教学科研单位之一。

本学科在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旅游管理校级特优强专业、旅游管理省级教改示范专业建设等平台的支持下,已形成6个特色研究方向,拥有导师10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10人,导师组成员已经成为在国内相关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团队。

旅游管理学位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为国家培养了100余名优秀人才,为安徽省旅游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饭店管理是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单独设立的二级学科,2012年获得硕士点授权,是安徽省最早招收也是唯一的饭店管理专业硕士授予权单位。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最强的旅游管理类饭店管理教学科研单位之一。

本学科在各类平台支持下,已形成饭店集团化与战略发展、饭店管理创新与人力资源管理、饭店营销与业务管理等3个研究方向。学科点教师还为政府和企业编制了多项产业规划,为行业发展培训了大量人才。

饭店管理学位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国家培养了人才,为安徽省旅游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点

作为一种管理实践,公共管理是人类活动的社会性使然,具有悠久的历史。作为一个专门的学术领域,公共管理是一门研究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活动规律的学科。主要研究对象包括政府等公共组织及其管理活动。研究内容包括组织结构、过程、功能、行为,及其组织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推进,公共管理学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土地资源管理以研究人地关系为核心,探索土地资源的特性、区域差异、配置规律等,探讨产权机制、经济机制、政策措施在土地利用中的作业规律,研究土地资源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探索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策略与管理技术。

安徽师范大学2017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我院开设的土地资源管理(120405专业2006年取得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为土地利用规划国家甲级资质单位和安徽省特色专业,已被列入安徽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源环境与地理信息工程建设项目,在国内同类专业中享有一定影响。本学科涉及土地利用、土地经济、土地制度、土地利用规划、土地评价、土地信息、地籍管理、不动产评估等实践领域,与地理科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等相邻学科之间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

2007年以来,硕士学位点发展迅速,已经取得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一系列成绩:学生毕业后大部分去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土地相关企业等单位,就业效果好;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安徽省领导圈定课题等十余项国家、省部级研究课题,已经形成了以皖江城市带土地利用为研究特色的研究团队;承担了芜湖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宣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黄山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芜湖市土地整治规划、芜湖市农村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前期调研、芜湖市城市建设用地集约利用评价、芜湖市光伏电站选址规划等多项地方政府委托课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坚实的专业智库作用。


五、全日制学科教学(地理)硕士学位点

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点于2010年设置,现有各类专职人员28人,其中,校内导师20人(教授12人,副教授8人),校外导师8人(正高级2人,高级6人)。

本专业硕士点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是多维任务驱动下的实践教学已成为本专业的特色,为安徽省乃至全国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学地理基础教育人才,是地理基础教育改革和研究的重要阵地。近年来,该专业紧紧围绕我国地理基础教育改革需求,瞄准国内国际地理教育发展前沿,在地理教学实践、地理教材、教学目标、地理教学评价研究等方向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系列成果,在人才培养上取得良好的成绩。


六、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MTA

安徽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创办于1993年,是安徽省首个旅游管理本科专业,2000年成立旅游学院,并获得安徽省第一个旅游管理硕士学位点,2007年起在人文地理学博士点内招收旅游地理学方向博士研究生,2010年成为全国首批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学位点,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较为完整的旅游高等教育系列。目前,学院拥有旅游管理安徽省高校教学改革示范专业、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旅游管理安徽省高校示范实习实训中心、旅游管理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已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4同时,聘请了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的高学历、高职称、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为校外导师,形成了一支稳定的校外导师团队。

学院是全国最早开展旅游研究的单位之一。中心老一辈学者于1987年成功申请了我国旅游研究领域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2年以来,学院教师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发表学术期刊论文900余篇,其中SCI(E)SSCIEICSSCI以及一级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共获省部级奖项20项,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学术专著18部。

学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拥有安徽省唯一的国家旅游规划甲级资质平台、2个省级旅游研究智库。近5年为安徽省制定旅游业行业标准、提供决策咨询报告、编制地方旅游业发展规划二百余项,为专业课程教学、学生培养提供有力支撑。1998年开始被安徽省旅游局遴选为安徽省旅游管理干部定点培训单位,2016年获批安徽省旅游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先后为国家、省、市政府提供旅游专题培训近60余项。

我校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主动适应国家和安徽省战略需求,注重发挥本校学科优势,以职业需要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体现安徽省以及长三角地区旅游发展的实际需要,加强与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对接和服务,加强与长三角地区旅游业的联系。办学以来为全国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及旅游企事业单位提供大量高级管理人才。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培养了一大批旅游行业的优秀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