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岁月,刻记着发展的痕迹;滔滔长河,流淌着搏击的浪花;悠久的历史,铸就了勇往直前的信念;苍桑的道路,培育了负重奋进的气魄。安徽省宣城中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和光荣传统的著名学府,其前身可追溯至1906年创办的“宁国府中学堂”。此后,经“安徽省立第四师范”、“安徽省立第四中学”、“安徽省立宣城中学”和“皖南区宣城中学”等校名的更迭。20世纪2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领导人,革命先烈恽代英、肖楚女曾在此执教并从事革命活动。1952年正式命名为“安徽省宣城中学”,列为省重点中学,并成为国家教育部直接联系的全国三十所办得好的中学之一。现为安徽省示范高中。

几度兴衰,几度沉浮,安徽省宣城中学经历了风风雨雨,依然以光彩夺目的形象屹立在鳌峰之巅。“毛羽需丰,一旦奋飞何其雄” (恽代英所作校歌歌词)。“奋飞”,宣中的校魂,宣中人的精神,她昭示我们展翅长空,乘风轻飏。百年春风施化雨,万千桃李竞芳菲。一个世纪以来,宣中人凭借奋飞精神,弘扬传统,瞄准一流,脚踏实地,与时俱进,用心血和汗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遍布大江南北、世界各地。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任新民,哈佛大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社会学家丁学良,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著名经济学家江春泽……都毕业于宣城中学。学校高考升学率历年来在全市遥遥领先,居全省前列。近年来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社会形象和声誉日益提升,连续荣获全市公共服务服务单位民主考评教育类第一名。

学校始终坚持“创造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对学生全面发展负责,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思想,始终坚持“向教育教学管理和教育科学研究要质量与效率,走管理兴校、科研兴校之路”的工作方针。在以教学为中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潜力的目的出发,高度重视学生素质教育和校园文明建设,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营造浓郁的环境发展和成长氛围,引导学生了解社会,培养才干,发现自我,找到自信,使学校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目前,学校共有学生自发组织并正常开展活动的学生社团50多个,涵盖文学、艺术、体育、自然、社会、政治等各个方面,成为校园中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学校先后荣获“安徽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先进单位”、“安徽省学校体育卫生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安徽省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安徽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安徽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学校”、安徽省第四、五、六、七、八、九届“文明单位”、第三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成为皖东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融建筑之美与人文之雅于一体的新校区已经投入使用,承载百年历史,开辟辉煌未来的新宣中将呈现在素有“江南诗山”――敬亭山下,百年名校必将焕发新的光彩,成为安徽教育发展之新翘楚!

 

地址:安徽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
电话:5910692 |   邮编:241000 |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