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第三届“职旅天下”旅游行业政校企对接专场招聘会暨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编辑:陈健     发布时间:2020-03-01        浏览:

    本网讯(地理与旅游学院 吴辉、王竞钊、秦婷婷)317日至18日,由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安徽师范大学主办,我校招生就业处和地理与旅游学院承办的安徽省第三届“职旅天下”旅游行业政校企对接专场招聘会暨安徽省第二届旅游业政校企合作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38家企业前来招贤纳士,安徽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等全省10余所高校的15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和招聘活动。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中国旅游报》总编辑、社长高舜礼,六安市政协副主席、六安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梁修存,芜湖市旅游局局长吴群,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张昌富,安徽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东和,淮北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闵保全,国旅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陆军,最佳东方副总裁陈燕,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强等政府、高校和企业界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等相关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李琳琦、校党委常委陆林、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聂全高、宋波和地理与旅游学院党政班子、专业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

政校企云集拉开职旅帷幕

317日下午,安徽省第三届“职旅天下”旅游行业政校企对接专场招聘会开幕式在花津校区敬文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苏勤主持。

 

 

伴着整个报告厅内的掌声雷动,高舜礼、张昌富、聂全高、陆军等嘉宾共同开启开幕式启动球,标志安徽省第三届“职旅天下”旅游行业政校企对接专场招聘会正式开幕,全场氛围进入高潮。陆林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省市旅游主管部门、兄弟高校和企业界朋友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与会来宾介绍了学校概况和我校旅游类专业的发展建设情况。

陆林在讲话中指出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要着力加强旅游基础理论、人才队伍、数据中心和平台建设,为旅游创新发展提供新支撑。陆林表示,作为全国较早、省内最早设置旅游专业本科和硕士点的高等教育单位,我校应发挥在旅游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旅游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作用和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目标,强化人才兴旅,大力推进创新型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政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渠道,不断探索和创新旅游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路径。陆林充分肯定了举办“职旅天下”系列活动的意义,认为该项品牌活动是我校旅游类专业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一项有益尝试,他希望到会嘉宾朋友能够依托这个平台充分交流,共同合作,将行业发展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参会的老师同学们能够依托这个平台开拓眼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省高校能够依托这个平台加强联络,树立品牌,共同为美好安徽和旅游强省建设发挥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的重要作用,为我省旅游业大步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做出了新的贡献。

行业大咖畅谈旅游新时代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安徽省第二届旅游业政校企合作高峰论坛暨安徽旅游大讲堂,来自旅游行政主管管理部门、旅游院校和企业界的10位专家、高管围绕“新时代 新旅游 新人才”的活动主题和“新时代旅游人才培养政校企合作模式探索”的论坛议题,分别做了“政校企”合作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交流,共同为参会的400余位省内高校师生代表和企业嘉宾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和思想盛宴。

 

 

 

 

高舜礼首先做了题为《把握新时代,成就真人才》的主旨报告,他以“高校毕业生是不是旅游人才、旅游行业缺不缺人才”为主线展开演讲,结合国家发展战略、政策精神、旅游业态发展趋势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等,鼓励和呼吁广大毕业生积极投身大有可为的旅游行业中来。朱强结合景域集团的发展历程与理念做了题为《文旅融合进入新阶段,地域文化孕育超级IP诞生》的报告,指出要围绕市场需求进行品牌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旅游行业的服务效率。梁修存作为旅游主管部门代表,以《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的为题,分别从旅游行业和旅游学科两个角度详细阐述新时代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并对旅游专业在校学生的学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杨效忠教授从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改革的角度做了题为《旅游新时代:旅游管理本科人才培养的思考》的报告,他以“新时代、新市场、新人才、新模式”为切入点系统剖析了我国优质旅游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旅游本科人才培养的要求和模式。

 

 

 

在之后的圆桌论坛上,安徽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东和、国旅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陆军、最佳东方副总裁陈燕、海宁开元名都大酒店总经理张坤、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人力资源总监唐艳、北京大地风景景区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王仕源等6位嘉宾齐登舞台,共同探讨新时代旅游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新时代旅游人才建设面临的新矛盾、新时代旅游人才培养政校企合作新思路等议题。嘉宾们结合自己的身份角色和所处的行业侃侃而谈,展开思维碰撞。在谈到毕业生对于选择职业态度时,嘉宾们一致认为作为刚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们来说,“务实”、“执着”、“敬业”、“奉献”是毕业生们应该拥有的最重要品质,并强调了学习习惯养成的重要性,提倡毕业生要保持终生学习的劲头,相信过程的力量。台上鸿儒谈笑间妙语连珠,台下学子动情时掌声不息。

专场招聘会引爆花津春招

318日的花津河畔春雨绵绵,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的政校企对接专场招聘会现场却异常火爆。本届招聘会的参会企业涵盖国内外知名酒店集团、景区、电商、综合体、金融、地产、规划、咨询、会展、旅行社、教育机构、互联网科技、豪华邮轮等业态,为我校及全省高校旅游及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平台

 

 

 

 

本次招聘会增设了现场宣讲环节,企业HR、高管甚至总经理亲自上阵,借助多媒体设备展示其企业的发展理念和招聘要求,吸引大量应聘毕业生驻足观看,现场人潮涌动,十分热烈。针对本次招聘会,应聘者显然也是有备而来,手持精心制作的自荐书和简历,满脸自信地穿梭在众多展台间仔细搜寻着心仪的企业,与企业HR进行深入沟通,主动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在本次招聘会上被开元集团总部招录的2014级毕业生程梦岚说道:“通过昨天的主旨报告和论坛,激发了我对于旅游业发展现状的进一步了解,对于今后的人生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方向,今天的专场招聘会更是企业云集,现场有很多知名企业前来招聘,让我们毕业生不出校门就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为学校和学院的精心组织点赞!”;招聘会上,常州马可孛罗酒店人力资源部主管、2017届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刘红凤兴奋的表示,“作为已离开校园在职场工作的毕业生,自己目前的工作就是在去年的‘职旅天下’招聘会上找到的,今年又回到母校作为用人单位来招聘毕业生,感觉很熟悉,也很亲切,感谢母校老师们不辞辛劳为我们广大旅游企业和毕业生提供无缝对接的良好平台”。

 

 

 

 

 

据悉,“职旅天下活动的前身是2013年12月面向校内旅游专业举办的“旅行社/酒店/景区”专场招聘会。从初创时参会20余家企业、100余人参会的规模,发展到如今每届参会企业近150家、参会高校20余所、千余人参会的规模。2016年3月6日,该项活动进一步优化结构、拓展功能、提升层次,活动的主办方首次升级为安徽省旅游局和安徽师范大学,由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承办,活动也升格为安徽省首届“职旅天下”旅游行业政校企对接专场招聘会暨旅业发展高峰论坛,活动搭建了“政府领导、学界专家、行业精英、旅游专业学生”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对话平台,通过整合政府、高校、行业资源打造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业界交流、就业创业等为一体的复合型平台。经过5年的探索发展,“职旅天下”品牌已深入旅游教育界和业界,活动“就业招聘+专业建设+行业发展+人才培养”四位一体“招聘会+”的创新特色已日益深化,“职旅天下”品牌已成为安徽省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旅游专业人才就业招聘“集散地”和政校企合作对接“新平台”。通过该平台,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加强了与业界一流企业的交流融合,创建了“洲际”、“开元”等校企合作办学订单班,申报了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等。今年的活动,在继续举办高峰论坛、旅游大讲堂、大型招聘会的基础上,首次增设“政校企”合作圆桌论坛,新浪安徽、腾讯安徽等新媒体首次作为活动支持媒体全程参与了宣传和推广,积极为安徽旅游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地址:安徽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
电话:0553-5910692 |   邮编:241000 | 组委会邮箱:career2020@126.com |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