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安徽省第四届“职旅天下”旅游行业政校企对接系列活动
编辑:陈健     发布时间:2020-03-01        浏览:

 

    

    本网讯(地旅学院 陈祥云、孙夏路遥、孔学融)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我省“旅游强省”建设号召,39日至10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我校共同主办、校招生就业处和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共同承办的安徽省第四届“职旅天下”旅游行业政校企对接专场招聘会暨第三届旅游业政校企合作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届活动以“文旅融合,人才驱动,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136文化、旅游、教育及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知名企业前来招贤纳士,安徽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等全省20余所高校1600余名  师生参加了论坛和招聘活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巡视员蔡家成,黄山学院副校长、教授胡善风,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群,蜗牛景区管理集团副总裁刘万松,中陆必得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陆乃高,安徽省旅游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张荣,上海花园饭店人事部、总务部部长范红,华强方特(芜湖)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东蕾,东南大学旅游系主任宣国富等政府、高校和企业界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等相关活动。省教育厅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袁江林,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淮北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李群,淮南师范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罗群,亲临招聘会现场指导。校教务处处长周端明,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聂全高,校科研处副处长王朝辉,地理与旅游学院党政班子、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相关活动。

 


开幕式齐聚 描绘行业蓝图

3月9日14时30分,安徽省第四届“职旅天下”旅游行业政校企对接专场招聘会开幕式于花津校区敬文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省内外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领导嘉宾,知名文化和旅游企业、各旅游高校领导嘉宾及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苏勤主持。


开幕式上,苏勤简要介绍“职旅天下”系列活动基本情况,并邀请嘉宾观众观看短片,回顾“职旅天下”系列活动发展历程。陆林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向莅临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国家和省市旅游主管部门、兄弟高校及企业界的同仁们表示感谢,并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学校与地理与旅游学院的办学情况。

陆林在发言中表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肯定了“职旅天下”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认为该项品牌活动已成为一个集“就业招聘+专业建设+行业发展+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的协同合作创新平台,希望参会政校企嘉宾朋友依托平台充分交流,共同合作,将行业发展与人才建设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共同为美好安徽和旅游强省建设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众专家畅谈  探索时代新径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安徽省第届旅游业政校企合作高峰论坛暨安徽旅游大讲堂,来自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旅游院校和企业界的10位专家、高管围绕“文旅融合、人才驱动、创新发展”的活动主题和“文旅融合背景下旅游人才培养合作路径探索”的论坛议题,分别做了“政校企”合作主旨报告和圆桌论坛交流。


蔡家成以《文旅融合和创新发展时代的人才观》为题作主旨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机构概况和职能安排,列举文旅融合从“人融”、“事融”到“心融”的一系列措施,并强调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要通过文化增加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味,寓教旅游;通过旅游弘扬与传承中华文化,做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他还指出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行业的人才应当具备务实、创新、学习、交流四个能力。胡善风以《文旅融合背景下旅游专业教育的改革探索》为题,介绍了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以及文旅融合的人才需求,并以黄山学院为例,阐述了专业教育的改革探索,提到黄山学院“以文为本”、“以旅为核”、“以融为导”、“以创为力”的特色教育。刘万松以《旅游景区管理与实践》为题做了报告,从概念、技术、实践和人才需求四个方面入手,详尽介绍了景区管理的现状,提出对于高素质人才的要求。

王朝辉代表安徽省旅游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发布《安徽省旅游人才发展报告(2018)》,报告展示了安徽旅游业的人才背景,分析非遗传承人才队伍存在的问题并系统提出了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性、策略性指导措施。

 

 

 

 

政校企圆桌论坛由地旅学院酒店管理系主任、博士尹寿兵担任主持,吴群、陆乃高、张荣、周婷、徐东蕾、宣国富六位嘉宾,围绕“文旅融合与产业发展的新需求”、“文旅融合与专业教育的新挑战”、“文旅融合与政校企合作的新路径”三个话题,结合工作经验和个人经历,深入交流探讨、分享真知灼见。嘉宾们一致认为旅游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旅游行业的人才需要具备综合能力、专业能力、沟通能力等素质,需要脚踏实地、提升能力,谋求长远发展。六位专业妙语连珠、娓娓道来,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各企业求贤 引爆春招大战

3月10日上午,安徽省第四届“职旅天下”旅游行业政校企对接专场招聘会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就业大厅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家企业,河南、湖北和省内的20余所高校1600余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安徽省教育厅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袁江林,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淮北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李群,淮南师范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罗群,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聂全高一行在学院领导陪同下莅临招聘会现场。

招聘会现场氛围火爆,各企业展位前挤满了手持简历、有备而来的毕业生,企业宣讲吸引了毕业生们驻足聆听应聘生积极与招聘人员进行交流,现场摩肩接踵,人潮涌动工作井然有序,气氛热烈。用人单位努力动员,应聘生各展风采,热火朝天的互动形成一片积极就业的良好风貌。

 

 

 

 

顾家山在观摩招聘会现场时指出,“职旅天下”系列活动在省内已有较大影响力,学校相关部门应积极配合、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地将该活动办好,打造为长三角地区学生就业知名品牌。他还强调了应用型本科专业实践活动的必要性,表示学校应加大支持力度,创新发展举措,不断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知、理解与热爱。他以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为例,指出此类应用型本科专业要在现有培养模式基础上充分利用校内资源,注重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探索办学模式,总结成功经验,形成教育成果。

 

 

 

 

学校领导一行与企业深入交流中了解到,参加此次招聘会的部分企业代表曾是通过“职旅天下”平台进入该企业,如今再次回到“职旅天下”平台进行招聘,他们对“职旅天下”活动的举办表达了感谢与认可,认为本次招聘会为广大文化旅游企业和毕业生提供无缝对接的良好平台表达了进一步加强政校企合作的意愿。

 

 

政校企携手 致力人才培养

3月10日上午,文旅融合背景下安徽省旅游人才培养暨研学旅行教育政校企合作研讨会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厅顺利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安徽省旅游协会秘书长邓修全,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万胜,《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原芜湖市宣传部副部长周非,安徽省旅游协会研学旅行分会会长、安徽旅游院校联盟秘书长刁宗广,校教务处处长周端明,马鞍山师专旅游系主任张运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合肥第五十中学、宣城中学等全省基础教育战线的领导老师,腾讯安徽、安徽万达环球国旅、黄山网旅、芜湖童乐军国旅等旅游企业的总经理,以及来自我校法学、教科、生科院及地旅学院的领导、专家。会议由地旅学院旅游系主任杨效忠主持。

 

 

会议围绕“安徽省中小学研学旅行教育需求问题及对策”、“学校教育资源如何转化为研学旅行的教育资源”、“研学旅行发展的背景与政策标准的解读”、“研学旅行课题体系的建设”、“研学旅游教育人才的培养”以及“研学旅行的组织与运营模式”等多个议题展开交流与合作研讨,与会专家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充分讨论,达成诸多重要共识。此次会议致力于推进我省政校企研学旅行教育合作、推动研学旅行的市场建设、教育人才培养、规范标准制定、服务特色发展与信息化等工作。与会代表还表示“职旅天下”系列品牌活动作为旅游业界相关各方交流合作的共赢平台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将继续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该项平台的建设发展。

 

 

据悉,“职旅天下”系列活动的前身为地旅学院于2013年底发起组织的主要面向院内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2016年该项活动主办方首次升级为安徽省旅游局和安徽师范大学,活动也升格为安徽省首届“职旅天下”旅游行业政校企对接专场招聘会暨旅业发展高峰论坛,搭建了“政府领导、学界专家、行业精英、旅游专业学生”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对话平台。2017年的活动首次增设“政校企”合作圆桌论坛,新浪安徽、腾讯安徽等新媒体首次作为活动支持媒体全程参与宣传和推广。今年的活动以“文旅融合、人才驱动、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发挥政府、高校和企业的协同育人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旅游业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6年探索发展,“职旅天下”品牌影响力已深入旅游教育界和业界,成为安徽省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旅游专业人才就业招聘“集散地”和政校企合作对接“新平台”。通过该平台,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加强了与业界一流企业的交流融合,创建了“洲际”、“开元”等校企合作办学订单班,荣获了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殊荣。今后,地旅学院将继续强化“职旅天下”品牌效应,大力推进创新型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学科优势,深化政校企合作,不断探索和创新旅游人才培养和就业创业工作路径,为旅游兴皖、人才兴旅加油助力。

 地址:安徽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
电话:0553-5910692 |   邮编:241000 | 组委会邮箱:career2020@126.com |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