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人梯的陆林老师

作者:张鑫  时间:2013-06-19 点击数:

陆林老师1995年于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1997年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后出站,同年破格晋升教授,2004年至2010年任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院长,现任科研处长。1997年,作为全省较早学成的博士后,陆老师回到母校,怀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对学生成长成才的责任感和扎根母校的情怀,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高校省级教学名师等光荣称号。

教书育人,三尺讲台立师德

陆老师一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先后讲授《人文地理学》、《旅游规划原理》等5门课程。精心设计教学方案,认真备好每一堂课,结合课程特点订阅《光明日报》、《世界知识》、《中国旅游报》,不断充实更新教学内容。他还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善于把专业教育同思想教育有机结合,在正确价值观的传播中与学生共鸣,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鲜活生动。

在担任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院长期间,陆老师高度重视本科人才的培养。对于师范专业,地理科学被列为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对于非师范应用类专业,陆老师更是倾尽心力,带领广大教师坚定不移地推进实习教学改革,在发达地区建立实习基地,集中安排为期半年的实习,规范和加强实习的全过程管理。经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在省外建立了30余家实习基地,切实提升了实习效果,大大提高了学生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就业形势喜人。

情系学子,一枝一叶总关情

陆老师担任院长期间,学院保持和发扬了高度重视学生工作的优良传统。每学期都要召开学院全体领导和全体辅导员共同参加的座谈会,明确工作思路,掌握学生动态,帮助辅导员排忧解难。在迎新、考试、毕业等重要时期领导班子成员还分工联系班级,对该班级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指导。这种全员育人的机制和氛围,让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老师倍感亲切和鼓舞,有学院作坚强后盾,他们的工作思路更清、热情更高、效果更好。

在陆老师身上,始终能让我们感受到他对学生的那份发自内心的关爱。有一次,在北京某酒店的实习生反映住宿存在安全隐患,陆老师得知后迅即携辅导员赶往京城,坚决要求约见酒店总经理,经反复交涉和敦促,对方在半个月内单独为我院实习生找到一处新的住所,保证了大家的安全。在他的协调下,学院在全校率先自主设立了“树人”助学金,先后有近200名同学受到资助。

潜心治学,孜孜不倦求真知

陆老师对学术的执着和钻研一直深深感染着我们。比如他的工作手册上贴着大大小小的剪报,在出差时总要带上学生论文进行批阅,等等。多年来,陆老师在学术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省部级奖励3项。此外还担任了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中国旅游研究》、《旅游学刊》等期刊的编委。

他非常重视科研与教学的结合,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水平的教学,强调从中国发展的实践中发现新的科学问题,善于将学科最新动态和自身研究成果以及在社会服务项目中的鲜活案例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充分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让我们更加深入全面地掌握所学知识,为日后的工作和进一步深造夯实了专业基础。同时,陆老师还十分注重教学研究,主持省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主编教材2部(其中1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

甘为人梯,创业争先担使命

在陆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学校的支持和教职工的努力,地理科学被列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旅游管理被列为省级教改示范专业,人文地理学被列为省级重点学科,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被列为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并取得旅游规划乙级资质,人文地理学硕士点、旅游管理硕士点、人文地理学博士点、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先后申报成功,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综合办学实力取得了长足发展。

十多年来,先后有1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他的指导下顺利毕业,逐渐成为工作单位的骨干,其中有14人获得了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资助,1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安徽省首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而在国旅学院则有5人次晋升教授、13人次晋升副教授、2人增补为博士生导师,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快速成长起来,一个重团结、讲贡献、求创新的中青年学术群体正在国内同类学科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学术影响。

教书育人,情系学子,潜心治学,甘为人梯,这就是我们的陆老师。他以其自身的道德品质、学术成就、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我们,赢得了同学们的由衷崇敬。面对成绩和荣誉,陆老师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地追求,不懈地进取,全心全力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默默奉献。(作者:程进,我校地理科学专业07届本科毕业生,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

Service by jyyang 版权所有:2013 © 安徽师范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 电话(传真):5910688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