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简介 >> 专业介绍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简介(2021版)

    非师范、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为全国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面向旅游核心产业,掌握现代管理理论、知识和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卓越管理者和研究者的潜质,胜任旅游行政管理、旅游规划策划、旅游企业管理、旅游信息化与智慧旅游等领域工作的优秀专业型人才,以及为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输送具有教学教研和科学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本科专业成立于1992年,1993年开始招生,2000年成立旅游学院,2001年获得硕士授权点,是安徽省第一个旅游管理本科和硕士授权点单位。目前拥有旅游管理、饭店管理、旅游管理专业硕士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人文地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旅游方向),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较为完整的旅游高等教育系列,是安徽省旅游管理本科教育龙头。安徽省内20余所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本专科院校中,六成以上骨干教师毕业于本专业,是安徽省旅游管理师资培养母机。培养了近50位毕业生成为英国普利茅斯大学、中国旅游研究院、中科院地理所、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外著名科研教学机构骨干,是全国旅游管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重要基地。近200位毕业生在洲际集团、开元旅业、黄山旅游集团、华强方特、携程网等企业中担任高管,是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中高级管理人才重要输出基地。

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包括21世纪以来全国仅有的2项旅游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国家级科研项目获批总数、发表论文总量、获奖总数排在全国同类院校前列。根据2017年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学术评价研究基地的学术评价,安徽师范大学发表的旅游学术论文H指数排名全国第一,G指数排名第二。本专业拥有安徽省唯一的国家旅游规划甲级资质平台、2个省级旅游研究智库。近3年为安徽省制定旅游业行业标准、提供决策咨询报告、编制地方旅游业发展规划四百余项。高水平科研和社会服务为本科生课程教学、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本专业先后获得6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特色专业、品牌专业、一流专业等建设项目支持,建成3个国家级及省级教学实践基地,获得6项教学成果奖,出版教材24部。在校本科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四十多项近两百人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十余项、省级七十多项。

本专业从事旅游教学科研教师2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博士学位1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5人。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人选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与后备人选3人、国家旅游业青年专家2人、安徽省旅游智库专家6名。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就创指导课程一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18项。建立8个教学团队,建成100%“双师/双能”教师队伍。

主干理论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服务运营管理、会计学原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专业英语、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社会调查与统计方法、景区管理等;实践课程包括旅游目的地认知实习、科研实践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